【货币市场日报】29日Shibor普遍上涨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21:3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 央行29日早间公告称,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与政府债券发行缴款、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对冲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人民银行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500亿元。

本周(7月29日-8月2日)公开市场到期量较小,仅周一(29日)有500亿元7天逆回购到期。

江海证券表示,本周资金面压力不大,但跨月因素影响,考虑到政治局会议将召开,央行有维稳意愿,若资金面收紧,预计央行将会适当进行资金投放,但也不会过度投放,所以资金面估计会维持相对平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除隔夜品种外普遍上涨。隔夜Shibor下跌0.7BP至2.629%,7天Shibor涨1BP至2.657%,3个月Shibor涨0.2BP至2.631%。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7月29日,全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712笔,总计5230.61亿元,较昨日增加307.9亿元,加权利率2.7292%,较上个交易日下降1.24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692笔,总计31066.73亿元,较昨日增加1047.12亿元,加权利率2.7080%,较上个交易日上涨0.27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90笔,总计204.54亿元,较昨日减少96.514亿元,加权利率2.7372%,较上个交易日上涨4.41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中国央行今日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具体来看,早盘伊始,有大行融出隔夜资金,需求较多。7d资金融出在2.8%,14d资金融出在2.8%,需求较好。21d资金融出在2.7%,需求较少,1m资金融出在2.6%,1m以上资金融出在3.0%。临近午盘,隔夜资金融出增多,下午开盘,资金保持均衡态势,隔夜资金需求减少,7d以上资金需求减少。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9日共发行92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842.9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相对较大,为575.5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涨2.94BP至2.4052%,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3.32BP至2.5836%,6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涨2.67BP至2.6854%。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29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大行和国股认购热情较高,需求主要集中在1年期存单。今日同业存单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成交集中在短期和1年期存单。

【今日关注】

财政部等五部门出台奖补政策,规定自2019年起,中央财政通过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每年安排约20亿元资金,支持一定数量的试点城市。试点期限暂定为3年,东、中、西部地区每个试点城市的奖励标准分别为3000万元、4000万元、5000万元。

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2019年降低企业杠杆率工作要点》,指出应加快股份制商业银行定向降准资金使用。支持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利用所属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子公司、同一金融控股集团的现有股权投资机构或拟开展合作的具有股权投资功能的机构参与市场化债转股。

◆ 由邮储银行主承销并投资的陕西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2019年度第一期债权融资计划,于25日成功发行。本期产品发行金额5亿元,是全国首单市场化债转股专项债权融资计划。

◆ 马云旗下网商银行正寻求将资本金从40亿增至100亿元;包括蚂蚁金服、复星国际等在内的现有股东将参与此次融资。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