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无协议脱欧”风险急剧上升 英镑跌至两年多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8:0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伦敦7月29日电(记者杨晓静)随着英国新政府针对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应对计划全面提速,市场预期“无协议脱欧”已成现实风险,英镑美元汇率跌至两年多来新低。

作为强硬“脱欧派”,英国新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强调,英国必须在10月31日前“脱欧”,没有“但是”或“如果”。如今,距离两度推迟的“脱欧”大限仅剩90多天,英国议会又已进入夏季休会期,直至9月3日才能重启。这使约翰逊在10月末前与欧盟达成新“脱欧”协议并获议会通过成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无协议脱欧”因而成现实风险。

在组阁时,约翰逊特意将“无协议脱欧”应对计划交由其“脱欧”运动的搭档、原环境大臣迈克尔.戈夫执掌;任命“疑欧”派议员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出任议会下院领袖;聘任2016年英国“为脱欧投票”活动的核心人物多米尼克.卡明斯为政府顾问。分析人士认为,“脱欧派”要职的一系列布局,将使约翰逊团队形成合力,达成如期“脱欧”目标。

几位重要内阁大臣近日均表示,“无协议脱欧”应对计划是当前政府的首要任务。戈夫28日撰文指出,英国政府正在就欧盟拒绝重新谈判“脱欧”协议进行评估,并加快了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的应对准备。他表示,“无协议脱欧”已是“非常现实的前景”,应对“无协议脱欧”是当前政府的首要优先事项。

新任财政大臣赛义德.贾维德当天也撰文称,将集中所有财力为英国10月31日“脱欧”(有协议或无协议)做好准备。新任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29日称,欧盟若坚持其“顽固”立场,英国需要准备好“无协议脱欧”。

与此同时,新任国际贸易大臣伊丽莎白.特拉斯28日也撰文阐述了英国新政府的对外贸易政策,致力于将英国打造成自由贸易的“灯塔”。她一方面强调要对外商签自由贸易协议,开辟出口新市场;另一方面,也提出要建设新的自由港,振兴英国沿海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特拉斯本周还将赴华盛顿,与美国就英国“脱欧”后的英美自贸协议谈判开展前期磋商。美国是当前英国最大的单一国家贸易伙伴,对美出口占英国出口总额的13.3%。英美自贸协议被英国视为“脱欧”后有望弥补英欧贸易下降缺口的重要保障,英美双方此前已开展大量工作,但双方在食品、医疗等领域也存在不少分歧。

由于“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上升,英镑汇率急速下跌,英镑对美元汇率跌破1.24,为自2017年3月英国决定正式启动“脱欧”进程并举行提前大选以来的最低水平。

英镑3个月的隐含波动率飙升至4个月高位。截至7月23日当周,对冲基金的英镑净空头头寸增加至近一年来最高。这表明,投资者正在加快抛售英镑,以避免英国“无协议脱欧”导致英镑震荡后出现更大损失。

欧洲交易时段盘初,英镑兑美元加剧跌势,最低跌触1.2320,创下自2017年3月中旬以来的28个半月新低。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