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第二季度通胀或不及预期 澳储行8月可能继续降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5:5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9日电 澳储行6月、7月连续降息两次至1.0%,并表示,“如有需要”将会把进一步降息纳入考虑范围。这就使得周三即将公布的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数据对市场预期而言格外重要,这是澳储行倚重的核心通胀指标。

市场预计澳大利亚第二季度CPI季率为0.4%,年率为1.5%,均低于澳储行货币政策声明的预期。在整体通胀上如果出现任何程度的不及预期,都可能增加澳储行8月降息的概率。

(图:澳大利亚CPI年率)

澳洲联邦银行则表示,受到能源和食品价格上涨10%的影响,预计通胀可能得到抬升。尽管如此,潜在季度通胀预计仍趋缓至0.4%,年度潜在通胀为1.6%。

若数据印证澳大利亚潜在通胀较低,且当前失业率和完全就业率之间的差距较大且有扩大的趋势,澳储行料将会进一步下调现金利率。

澳储行此前连续两次的降息受到了市场的强烈批判。不少人士认为,连降两次没有降息一次的影响力大,第二次降息对经济几乎起不到任何作用。然而现在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事实并非如此。澳大利亚房地产协会(HIA)表示,2019年第一季度澳大利亚新屋销售增长0.8%,为2017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增长。澳储行两次降息,减税和取消监管限制等刺激措施,将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活动增加;再加上人口和就业增长,预计到2019年底新屋销售数据有望改善。这说明两次降息对经济还是起到了作用。

毕马威澳大利亚首席经济学家Rynne表示,近期的货币宽松政策以及减税和减少公共支出的财政刺激措施,都将支持经济增长和通胀上升。

本周还将有不少澳大利亚经济数据更新,反映降息和政府大选之后的影响。市场预计周五公布的6月零售销售月率为0.3%,仍在历史低位水平,若数据符合预期,且没有前值修正,这将意味着澳大利亚消费支出依然低迷。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