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开放背景下资管行业应注重回归信托本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10:3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深圳7月28日电(记者 吴燕婷) 随着我国坚定推进和不断深化金融业对外开放,资产管理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7月27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在深圳召开,专家认为,对外开放可为资管行业带来新的方法和模式,有利于提升资管机构的效率,在此期间,资管行业应探索回归信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发展之道。同时,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财子公司的设立在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扩大开放背景下资管行业转型发展重要契机

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顾问屠光绍认为,对外开放如今已进入新阶段,资产管理行业是对外开放的重点。他认为,从资管机构的角度看,对外开放可以增加产品和服务的多样化,带来新的方法和模式,有利于提升资管机构的效率。从资管行业来看,对外开放会加快头部机构和细分领域格局的形成。

“资管行业开放,有利于机构投资人的进一步增加,有利于直接融资比例的提升,有利于为金融市场扩大开放和资本项下可兑换打好基础。”屠光绍说。

他认为,开放可以成为资管行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契机,开放与改革需要相互配合与协同,“堵”与“疏”并重,内资与外资竞争合作,才能做大做强资管行业。

“2004年5月,上投摩根成立,那时候中国基金行业刚刚五六岁,基金行业管理规模还处在千亿级别,面对这样一个国际资管巨头,内资当时感到的更多是恐慌。” 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说,“如今15年过去了,基金行业已经发展壮大,新11条金融行业对外开放举措进一步强化了资本市场的开放格局,外资资管机构进入中国的条件更加放松,不再受到合资的限制。我们欢迎外资机构与我们竞争,并在此过程中一起把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资管行业应回归信托本源 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升级

2018年,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的“资管新规”,第一次系统、全面、清晰地界定了中国的资管行业,建立了资管标准、统一了监管规制,开启了中国资管行业回归本源、规范发展、深度竞合的2.0时代。

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当前我国的资产管理行业改革发展正处于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其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经济转型攻关期、金融开放深化期、科技驱动加速期、行业改革关键期,并面对“四期叠加”效应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新变化。

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认为,宏观经济环境对资管行业具有重要影响,金融危机以来,全球进入非常规货币政策时代,通胀和长期生产率处于低位,在此背景下全球处于低利率时代,资产泡沫与杠杆率交替上升,叠加技术进步等,引发资产管理风险偏好上升,一方面带来了资管行业的繁荣,另一方面对金融稳定也带来挑战。

“随着资管行业的繁荣,财富分配效应似乎并没有同步提升。比如美国股指过去10年涨了3倍,达里奥报告指出美国60%收入人群中,只有1/3家庭拥有养老金账户,且平均不到2万美元。过去10年,美国最富裕的10%家庭拥有的财富占比上升近10个百分点。”纪敏说。

另一方面,技术进步、劳动力转移、贸易保护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发达经济体和发展中经济体均面临不同程度的转型,实体经济资本报酬率总体呈下降趋势。资管行业更多倾向投资金融市场高流动性、标准化资产,基金化趋势逐渐显著,私募股权、并购类、非标类占比下降。

基于此,与会专家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期,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资管行业应回归信用委托本源,服务实体经济转型方向、服务资本市场长期发展。

就积极稳妥推进资产管理行业改革转型,李东荣建议,资产管理行业应将加强研究规划,作出妥善安排。一是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的初心使命;二是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市场供给质量和水平;三是有序推进金融科技在资产管理领域的应用;四是扎实做好投资者权益保护和风险教育工作。

银行理财子公司转型带领资管行业走上新征途

2019年是银行理财子公司发展的元年,作为资管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理财子公司的设立作为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的一步,在丰富金融产品供给、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支持实体经济等方面将发挥重要作用。

招商局集团总会计师周松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承载着人民群众对银行的信任与信赖,有利于持续把储蓄资金转化成资产管理资金,从而推动资产管理市场乃至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壮大。

建信理财董事长刘兴华认为,银行理财在中国虽然起步较晚,但规模大、专业化强。资管新规允许理财子公司成为独立化、专业化的新型金融机构,是监管对理财业务在促进国民财富保值增值和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方面所做贡献的充分肯定,对理财公司不断完善内部治理、培育市场竞争力的充分信任。

刘兴华认为,今后理财公司资产配置应从两大方向出发。首先是围绕实体经济设计金融产品。“金融市场的周期性波动本质上是金融向实体经济均值回归的过程,理财公司的业务必须要围绕实体经济展开。支持中国的实体经济,首要是通过金融手段培育中国制造的竞争优势,巩固中国工业制造业大国的地位。”他说。

另一方面,积极参与金融市场。刘兴华认为,理财产品联通货币、资本、外汇、衍生品等金融市场,理财公司与信托、基金、证券、保险等各类资管机构开展广泛合作。银行系理财子公司能够发挥端口作用,可以成为银行体系金融产能分配的枢纽,辐射带动各类资管机构发挥优势,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未来理财公司的资产配置结构将进一步向标准资产倾斜,为股市、债市带来增量资金,支持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