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赋能基层为智慧医疗核心切入点 AI为中国医疗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9日09:3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8日电(记者张斯文) 近年来,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慢性病、癌症发病率逐年上升,以人力为主的各类卫生资源配置不足、分布不均的问题愈发凸显。专家认为,AI将在医疗领域内得到越来越多的应用,并将成为影响医疗行业发展的重要科技手段,“AI+医疗”将为中国医疗发展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中国平安首届智慧生态大会上,平安智慧医疗智能公共健康负责人李响表示,AI医疗技术从效率、质量、成本、安全方面全方位地提升了医疗管理水平。

李响举例说,比如平安的智能疾病预测技术、智能影像筛查技术,在疾病早期,甚至发病前,就能发现高危人群,提前进行预警和管理,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并降低成本。

“AI+医疗”的发展能有效缓解国内基层医生、家庭医生不足的问题,实现对常见病和慢性病的有效管理。

李响认为,目前医疗相对最需要人工智能的是基层。“国内现在有三亿的慢性病的患者,2018年数据统计,中国有一半的诊疗发生在非三甲医院。也就是说,我们大量的慢性病患者都在基层医院,基层医院医生的时间和能力面临着非常大的考验。”他说,智慧医疗的核心切入点就是通过技术赋能基层,帮助广大的基层医生提高工作效率和诊疗质量,同时通过智能疾病预测和智能问答技术,强化院外的治疗和管理。

同时,也有专家认为,“AI+医疗”的发展依然面临一系列挑战,信息的收集和共享、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转变都可能阻碍其发展。

当前,人工智能应用在医疗领域逐渐普及,所带来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愈发显现。但从实际应用情况看,在大多数场景下,AI所充当的更多的还是“助手”角色,医疗AI产品离人们所期待的“专家”定位还相去甚远。

清华大学信息国家实验室生物信息学研究部主任助理、副研究员闾海荣也指出,医疗人工智能落地有五个方面的困难。一是数据采集难。难在获取原始的、高质量的、准确的数据;二是数据处理难。技术层面与算法层面具有难度;三是应用突破难。目前难以让医患更深入地参与到AI场景中;四是商业模式难。产品收入相对低;五是安全治理难。目前还存在一定隐私风险。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创新发展研究部原部长吕薇也指出,总体来看,人工智能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应用上,都处于初级阶段与探索阶段。人工智能的运用需要在医疗领域中选择优先顺序,依据能够实现节约成本、提高效率、应对老龄化、缩小地区差距的标准进行选择。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