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7月22-7月28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8日18:30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据国泰君安介绍,科创板首周新股中签客户中约50%的客户首日卖完了手中筹码。

★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亿元,同比下降2.4%。

★工商银行拟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10.82%的内资股股份。

★《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发布

★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

★2018年我国跨境资金流动和国际收支呈现基本平衡,全年顺差491亿美元,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0.4%。

【科创板动态】

科创板首周交易行为出炉,据国泰君安介绍,新股中签客户中约50%的客户首日卖完了手中筹码,不过截至第4个交易日结束,还有近三分之一中签客户未卖出。

7月22日,科创板首批25家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交易。科创板首批公司挂牌上市交易,标志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这一重大改革任务正式落地。科创板开市首日股票集体大涨:16股涨幅超1倍。科创板首周交易行为曝光,50%中签者首日已卖完筹码。首批科创主题基金首周最高回报4.74%。

中证协下发通知要求,主承销商应对参与科创板新股网下询价的配售对象拟申购金额是否超过总资产或资金规模进行实质核查其中,对于公募基金、基金专户、资产管理计划、私募基金等产品,应以询价首日前第五个工作日的产品总资产为准;对于自营投资账户,应以公司出具的自营账户资金规模说明为准。

证监会正推动尽快修改完善《证券法》《刑法》有关规定,拟对发行人、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信息披露虚假,和会计师事务所、保荐人等中介机构未勤勉尽责等证券违法行为,大幅提高刑期上限和罚款、罚金数额标准,强化民事损害赔偿责任,实施失信联合惩戒,切实提高资本市场违法违规成本。

据不完全统计,中国银行、工商银行、邮储银行等相继推出与科创板相关的理财产品,通过资管计划或公募基金渠道参与科创板打新。业内人士表示,银行将加速推出相关科创板理财产品,特别是注重培养理财子公司自身投研能力,以便直接参与科创板及其他权益市场投资。

【国内资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5日下午在例行发布会透露,为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中美双方牵头人将于7月30-31日在中国上海见面,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举行第十二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于企业集团设立的金融控股公司,允许其投资经金融管理部门认定与金融业务相关的机构,但投资总额账面价值原则上不得超过金融控股公司净资产的15%。《办法》同时要求金融控股集团应当具备与其资产规模和风险水平相适应的资本。

香港特区政府曾宣布同股不同权公司可在7月纳入港股通,港交所总裁李小加今称要“再等一等”,强调一定会做。

香港交易所将修订有关借壳上市活动的规定,于10月1日生效。

国务院办公厅同意建立城镇化工作暨城乡融合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国家税务总局23日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其中减税10387亿元。随着政策进一步落实落地,下半年减税降费的积极效应将会进一步显现。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就《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答记者问时表示,对于股权托管,银保监会设置了过渡期,未托管的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按《办法》要求完成托管,已托管、但不符合《办法》要求的,应在同一时间期限内完成整改;对于股权确权,应当与股权托管工作同时进行,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完成不低于80%的股权确权,在2021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股权的确权(因特殊原因无法确权的除外)。

近期,央行行长易纲接受受访时谈到利率并轨改革的主要思路。利率市场化改革再进一步,贷款利率并轨即将推进。易纲表示,存款基准利率仍将保留相当长的时间,以免出现存款大战;贷款基准利率淡出,由市场化报价利率来取代贷款基准利率,同时参考中期借贷便利(MLF)等一系列市场化利率。

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强调,要着眼于统筹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从审查授权、行政执法、司法保护、仲裁调解、行业自律等环节,改革完善保护工作体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社会治理手段强化保护,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

李克强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治理违规涉企收费的措施,大力清除企业不合理负担;部署深化区域金融改革试点,增强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能力。

中国证券业协会23日公告称,决定将违规超额申购的29家私募机构、涉及139只产品列入限制名单,其中,市场知名的私募大佬但斌、林园、葛卫东等一众大佬旗下的产品均在列。具体看,超额申购最多的私募为林园投资,共有32只产品;其次是九章资产,有21只产品,迎水投资涉及18只产品,深圳红筹投资涉及13只。

国家统计局27日公布数据显示,1-6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9840亿元,同比下降2.4%,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26个行业利润同比增加。

1至6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二季度末,全国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61%,同比下降0.22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7月1日-24日,公司类信用债总发行量已达到7149亿元,较6月份的5713亿元有了较大幅度的提升,亦高于去年同期的6174亿元,AAA和AA+主体发行人数量占比高达83.14%。截至24日,7月份的净融资额亦已达到1105亿元,高于6月份的923亿元,并接近去年7月份的1228亿元。

截至7月26日的一周,伴随主要工业原材料和农产品价格普遍回调,追踪一篮子商品价格表现的商品综合指数跌近1%,创下了6周来的单周最大跌幅。展望后市,不少分析认为,由于当前不少商品仍处需求淡季,商品市场短期预计仍难获得大涨动能。

【海外资讯】

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本周跌幅为10.7%,为2月1日当周以来最差单周表现,因大西洋地区船只供应充足拖累了该指数的表现。

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24日提及伊方与英方相互释放遭扣押油轮的可能性,暗示如果英方释放涉伊朗油轮,伊方可能释放英国籍油轮。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年内第二次下调全球经济展望,把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4月份预计的3.3%下调至3.2%,2020年预期下调0.1%至3.5%,预计贸易紧张局势构成下行风险。

当地时间23日,英国保守党主席宣布,鲍里斯.约翰逊击败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成功当选保守党党首。他将接任特雷莎.梅,正式成为英国新一任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被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任命为首相后承诺,该国将在10月31日前脱离欧盟。

美国总统特朗普和国会民主、共和两党领袖22日就一项为期两年的初步预算协议达成一致。该协议将大幅提高联邦政府支出上限并延长财政部发债权限。

美国农业部25日公布向美国农民提供约160亿美元援助计划的政策细节,以补偿他们在贸易争端中遭受的损失。但美农业协会代表和国会议员纷纷表示,援助计划不能替代出口市场,他们敦促美国政府尽早结束贸易争端、恢复农产品正常贸易。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最早将在8月2日的内阁会议上决定将韩国排除在“白名单国家”之外。正式实施将在政令公布的21天之后。8月下旬开始,韩国可能将无法享受“白名单国家”待遇。

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2012年12月以来的最低。其中,德国7月制造业PMI初值创7年以来的新低。

欧洲央行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存款便利利率在-0.4%不变,符合预期。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英国硬脱欧的可能性是前景恶化的一个风险,下半年经济反弹的可能性正在下降。

美国商务部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初值增长2.1%,预期增长1.8%,前值增长3.1%。数据好于预期。

【企业资讯】

继上周华夏基金、南方基金和富国基金等7家基金公司获批转融通资格之后,招商基金和汇添富基金等基金公司也获得了转融通证券出借交易权限,但目前还没有参与转融通业务。

华为26日正式发布旗下首款5G手机华为Mate 20 X 5G。据华为官方介绍,华为Mate 20 X 5G搭载麒麟980芯片和巴龙5000 5G基带芯片,是全球首款商用支持SA/NSA 5G双模的手机。同时,华为荣耀智慧屏将于8月10日正式发布,而华为鸿蒙系统将首先应用到8月份发布的智慧屏产品。

华夏人寿对外回应,27日有多家媒体报道招商银行暂停与我司新业务合作传闻,并引发路人围观热议。近日经与招商银行有关方面协商,双方因系统升级问题暂时停止新业务合作,但是各项客户服务工作依然正常展开,也不涉及准入资格取消问题。双方业务合作一张一驰、有松有紧,皆系正常情形。有关媒体所述涉嫌误导和夸张。

近日,深圳银保监局批复同意平安银行汽车消费金融中心开业。这意味着银行业首张汽车金融牌照正式落地,也意味着银行业汽车金融业务开始实施独立持牌经营。

华为对部分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管理,公司邮件显示,对8位2019届顶尖学生实行年薪制,为100万~200万元不等。

沙特能源部长法利赫称,明年可能进行沙特阿美的IPO。

证监会表示,安徽省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获通过,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未通过。

北京银行发布澄清公告称,截至7月24日,公司尚未收到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就康得新合同纠纷案件向公司送达的应诉文件。北京银行西单支行与康得新及康得新全资子公司的合同纠纷,属于北京银行依法开展业务过程中引发的纠纷,北京银行在收到相关应诉文件后将积极应诉,维护本行的合法权益。

工商银行拟通过全资子公司工银投资出资不超过30亿元受让锦州银行的内资股股份,受让股份数占锦州银行普通股股份总数的10.82%。

编辑:董婷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