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规模达30590亿美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7日08:5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香港7月27日电(记者 李滨彬)香港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证监会)日前发表年度资产及财富管理活动调查的结果,当中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达239550亿港元(30590亿美元)。

本年度调查的范围扩大至涵盖由在香港提供信讬服务的机构(受讬人)持有的资产,以便能更全面地检视香港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业。

证监会行政总裁欧达礼表示:“最新的调查显示在2018年,香港资产及财富管理业于充满挑战的全球市场环境下,仍具备基本优势。我们将继续推行各项措施,进一步令香港发展成为全球首要的资产及财富管理中心。”

调查报告显示,面对全球市场波动,虽然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经调整后的管理资产按年下跌5%至230470亿元(29430亿美元),但在主要亚太股票市场出现较大的调整时,港股净资金流入在2018年仍达到7830亿港元(1000亿美元)。

持牌机构及注册机构经营的资产管理及基金顾问业务的管理资产下跌6%至164470亿元(21000亿美元)。

私人银行及私人财富管理业务的管理资产微跌2%至76240亿港元(9730亿美元)。

信托持有资产达43330亿港元(5530亿美元)。

非香港投资者持续成为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主要资金来源,占相关业务所管理资产的62%。

在香港管理的资产占资产管理业务所管理资产的55%,当中有50%投资于股票。

资产及财富管理业务的从业员总数为42821人,其中从事非销售及市场推广活动的从业员所占比例日益增加。

据了解,有关调查每年进行一次,有助证监会评估业界的状况,以便制订政策及进行工作规划。今年共有 854 家机构自愿就调查作出回应,当中包括747家持牌机构、45家注册机构、35家保险公司及27名受托人。

编辑:王春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