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财证券:短期内欧央行将更加倚重财政政策以推升通胀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09:08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 欧洲央行于当地时间25日发布利率决议,维持主要再融资利率在0%不变,边际贷款利率在0.25%不变,存款便利利率在-0.4%不变。欧洲央行调整前瞻性指引称,预计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或者更低水平至少至2020年上半年,需要在更长时间内的高度宽松政策,将在更长时间内将债券收入再投资,下令评估政策选项,包括利率分层制度以及潜在的QE,随时准备好调整所有工具来确保通胀以持续性方式朝着目标前进。德拉吉称,通胀压力仍然有限,通胀预期走低,需要货币刺激措施。

川财证券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欧洲央行维持现有利率水平符合预期。虽然欧洲近期公布的部分经济数据不及预期,但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称,没有就降息进行讨论,仍维持现有的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非常低,同时看到了劳动力市场有弹性的信号,暂时没有降息的必要性。但欧洲央行仍然调整了前瞻指引,称考虑潜在QE等多种措施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从发言中推测,短期内欧洲央行将更加倚重于财政政策而非货币政策以推升通货膨胀水平。

全球经济景气度一致下行,提升市场的流动性宽松预期。近期,全球各主要经济体和通胀水平都出现了增长不及预期的情况,IMF本周也再次调低了2019年和2020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在美联储、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等多个世界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当局鸽派发言的影响下,部分国家如韩国、印尼等央行率先调低了自身的基准利率水平,市场对全球流动性趋势性转松预期充分。

关注节奏和规模不及预期风险。市场上对于美联储7月降息25bp已经有了充分估计,部分资本市场已提前反映了这一流动性转松的利好效应。但是长期来看,美国和欧盟就业数据仍然稳健,通胀的传导需要时间验证。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的情况下,高频次的降息刺激难以成为各主要经济体的货币政策选项。欧洲央行和日本央行都在承认经济有下行风险之后,选择了维持目前的基准利率水平。短时间来看,央行和市场对于降息节奏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分歧,可能带来一定的流动性波动风险。

外围流动性改善为国内货币政策打开空间。长期来看,受贸易保护主义抬升、经济周期波动影响,全球流动性宽松有较强确定性。宽松的外围流动性为国内货币政策打开了空间。但是考虑到我国对外开放引进外资的需求,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已处高位的现状,预计我国的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