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金融科技投入 工商银行全力推进智慧银行战略转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08: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6日电(记者欧阳剑环) 金融科技子公司在雄安开业、5G智慧网点亮相苏州和南京……近期,工商银行金融科技成果丰硕。记者日前采访工商银行金融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了解到,工行正全力推进智慧银行信息系统(ECOS)建设,未来将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此外,工银科技将探索股权投资,为工行智慧银行建设及业务升级转型引入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

加码金融科技投入

5月8日,工行全资子公司工银科技在雄安开业,成为银行业首家在雄安新区设立的科技公司。工行董事长陈四清彼时表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与银行新一轮转型发展的历史交汇期,工商银行把握大势,积极运用新思维、新技术、新模式,对传统金融服务体系进行智能化改造,以技术和体制创新的“双轮驱动”,全面推进智慧银行建设,力争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发挥创新领跑作用。

工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马雁介绍,近几年工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持续在增长。金融科技发展是近几年的重点,未来会持续加大对金融科技的投入。

近年来,金融科技成为银行业竞相发力的方向。马雁认为,相比于同业,工行的金融科技战略有其特别之处。一是在数字化基础上体现智能、开放、生态,未来将在人工智能等领域进一步加大投入,现在已进入“智能+”时代,未来要探索打造智能的金融科技应用场景。二是强调强基固本,要夯实信息系统安全稳定运行这一影响金融安全的根基,安全、稳定与创新并不矛盾。三是强调管理变革,不仅是技术与业务架构,组织架构也要变革,形成新的动能和效能。

在智慧转型方面,马雁介绍,工行全力推进ECOS(企业级、客户、开放、智慧)这一核心工程建设。ECOS工程的核心理念是建立金融与科技高度融合的全新生态体系,以新科技支撑新生态,实现全行智慧银行战略转型。目前,ECOS工程整体进展顺利,整合构建覆盖“全客户、全渠道、全领域”的全新生态化业务架构完整视图,为IT架构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6月份以来,工商银行基于5G应用的首家新型智慧网点在苏州、南京亮相。对于未来5G技术如何在银行业落地,工行金融科技部副总经理陈满才认为,5G技术主要带来容量和流量上的变化,基于此,借助5G技术与后端进行远程交互,比如在终端实现与后台的音视频对话,可能是未来比较主流的模式,工行也正在根据5G生态的发展持续开展研究应用。

谈及未来银行网点将如何变迁,马雁表示,随着金融科技的发展,银行网点仍然会存在,但不会是提供千篇一律的标准化服务。马雁说:“从工行来看,网点将更加社区化、智能化,比如现在工行正探索将一些社区缴费等服务嵌入网点,让网点也可以提供一些非银方面的服务。同时,网点也可以成为连接工行与企业、合作伙伴的平台。”

工银科技将探索股权投资

工银科技总经理李六旬表示,目前公司已承接约20个项目,包括承接雄安新区相关的9个项目。

对于工银科技的定位,李六旬介绍,工银科技聚焦推动金融科技“增量”发展,重点服务B端和G端客户并惠及C端客户。当前,工银科技主要分设运营与市场板块、政府事业板块、产业事业板块、雄安数字金融实验室等,并且已经开展了政务服务领域、金融生态云、区块链等方面的业务,行内金融产品的输出工作也已启动推进。

对于未来工银科技的业务方向,李六旬表示,一是技术输出,紧扣市场需求,将工行成熟的、具备输出条件的金融类业务系统商业化后,向金融同业客户输出。二是生态运营,与外部机构开展合作,共建生态,与具有技术优势、资源优势,与工行能力和禀赋相互补充的合作方共同开拓“金融+”新蓝海。三是股权投资,在区块链、信息安全等热点技术领域,针对拥有高端技术人才、掌握核心技术能力、发展前景广阔的优秀初创公司或科技企业,通过股权投资等方式,进行战略控股或参股,为工行智慧银行建设及业务升级转型引入核心技术和高端人才。

马雁表示,未来工银科技在股权投资的基础上,可能也会考虑成为一家科技基因更强的企业,不排除收购一些高科技企业这一发展方向。(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