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专家:美联储7月降息可能性为七成 年内或再降25个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6日00:3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25日电(记者许缘 高攀) 美国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约瑟夫.加尼翁(Joseph Gagnon)24日接受新华财经专访时表示,美联储有70%的可能性在7月货币政策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并在年底前再降25个基点,以助力通货膨胀率走高,刺激经济增长。

加尼翁曾在美联储货币事务司和国际金融部任职。他在当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提振通胀,美联储在7月30日至31日的货币政策例会上降息的可能性很大,但也并非如市场预期般板上钉钉。他认为,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在70%,但“似乎不太可能”一次性下调50个基点。

针对美联储降息的主要目的,加尼翁称,与其说是为提振经济,不如说是为推动通胀率走高。眼下美国经济走势良好,而通胀率过低,原因在于美国就市场已经非常接近但还未到达充分就业。美联储有必要进一步压低失业率,以助推通胀率上升。

加尼翁表示,小幅降息将有助于提振通胀,但效果可能并不明显。美联储将以此作为“试水”,观察通胀走势。在他看来,美联储正在对去年9月和12月的两次加息感到后悔,并试图通过降息弥补此前的错误。因此,他预计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底前再降息25个基点,美联储全年降息幅度或在50个基点。这意味着,截至今年底,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或下调至1.75%-2%。

在问及美国第二季度经济表现时,加尼翁认为,随着财政刺激效果基本消失殆尽,当季美国经济增速或降至“更加正常”的2%左右。未来,如果贸易紧张局势得到缓解或控制,美国经济有望持续增长,下半年增幅或维持在2%左右。如果通胀率顺利逐步上升,美联储很可能在年底时停止降息。

加尼翁认为,贸易紧张局势是美国经济面临的主要风险,贸易不确定性导致企业可能推迟投资。如果未来美国政府对更多国家征收更多关税,将进一步影响美国和全球经济增长。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近日发布的《全球经济展望更新预测》中,将今年美国经济预期上调0.3个百分点至2.6%,并维持2020年经济增长预期在1.9%。IMF认为,对美国今年经济增速调整反映了第一季度超预期的经济表现。虽然总体增速在稳健的出口和库存积累的支撑下保持强劲,美国国内需求略微弱于预期,进口也较为疲弱,部分反映了关税的影响。这些发展情况表明,在今年剩余时间,美国经济增长势头将有所放缓。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