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拉吉:欧元区经济前景风险仍偏下行 需要显著规模的刺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21:35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欧洲央行在最新政策会议上维持三大利率不变,但调整前瞻性指引,预计将保持现有关键利率水平不变或者更低水平至少至2020年上半年。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经济前景的风险仍偏下行,需要显著规模的刺激。

经济前景偏下行

德拉吉直言,经济前景的风险仍偏下行,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贸易问题令前景承压,接下来的数据表明二三季度欧元区增速将走软。

管委会关于经济前景意见大体一致,疲软的经济增速反映了贸易的疲弱以及全球的不确定性,硬脱欧的可能性是前景恶化的一个风险,其余风险包括地缘政治、保护主义以及新兴市场,但仍然认为经济衰退的可能性非常低。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7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46.4,为2012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Markit经济学家威廉姆森表示,数据反映出,欧元区的经济前景相当悲观。

德拉吉指出,制造业的前景在恶化,服务业、建筑业表现出韧性,但制造业尤其受到全球需求疲软的影响,德国制造业正经历着特殊的冲击。

持续低迷的通胀也是欧洲央行的“一块心病”,德拉吉称,通胀目标没有任何变化,欧洲央行不接受永久降低通胀水平。通胀的传导需要比预期更长的时间,在追求通胀目标的过程中,必须“坚持和耐心”,到年底通胀将回升。潜在通胀仍然整体受抑,通胀压力仍然趋缓,整体通胀可能在接下来几个月放缓。如果中期通胀前景不及目标,管委会下定决心采取行动。

道明证券首席欧洲宏观策略师Jacqui Douglasf表示,正如预期的那样,欧洲央行的声明发出降息在路上的强烈暗示。欧洲央行关于通胀目标所提到的“对称性”,表明欧洲央行比过去更乐于看到通货膨胀暂时超过目标。

需要显著规模的刺激措施

德拉吉表示,下半年经济增速反弹可能性变得越来越小,需要显著规模的刺激。

在可能采用的刺激措施方面,德拉吉表示,第三轮定向长期再融资操作(TLTRO)有助于保护有利的借贷环境。另外,其他央行在分层利率上的经验是欧洲央行设计分层利率的重要考量因素。

德拉吉称,本次会议没有就降息作出讨论,任何降息都应该用温和的措施。

荷兰国际银行分析称,现在看来,9月的利率决议上,欧洲央行将不止出台一项措施,而是“一篮子”的措施。

麦格理银行对此表示,尽管建立了对欧洲央行政策宽松的期望,但由于“政策弹药库”有限以及不利于进一步采取积极行动的政治阻力,欧洲央行的最终行动可能令市场失望。市场预计未来一年降息幅度约为18个基点,而欧元区债券市场的涨势暗示,市场预期欧洲央行将重启QE,如果欧洲央行未能总现其中任何一个,欧元利率将会走高,支撑欧元。

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

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没有为汇率设定目标,坚持国际共识,反对竞争性货币贬值。

德拉吉并称,拉加德将成为一个杰出的欧洲央行行长。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