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货币边际宽松 国内降息概率或加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6:2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 随着全球经济同步性增强,货币政策国际协同性也在增强。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主要货币政策继续向偏鸽方向转变、多数央行陆续开启降息的背景下,市场对国内会否降息的讨论也在增加。

在全球央行掀起新一轮降息潮时,下一个宣布调降利率的会是欧央行还是美联储?目前有分析机构观点认为,欧央行9月降息的概率更大。法国兴业银行则预计,欧洲央行将在7月议息会议上调整其前瞻指引,为9月降息10基点铺路。6月欧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曾在辛特拉央行行长论坛上表示,如果通胀没有达到目标,欧央行将考虑更多的刺激政策,包括降息和资产购买。

对于海外方面的货币政策情况,渤海证券研究所分析称,尽管美国零售数据低位企稳,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仍表示考虑到经济前景不确定性的增加,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经济扩张,这将不会阻止美联储7月的降息行为。此外,受全球贸易摩擦升级以及外需放缓影响,韩国、印尼央行相继宣布将下调基准利率 25 个基点,全球货币政策整体呈边际宽松的态势。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全球经济同步性增强,货币政策协同难以置身事外。从主要经济体的制造业PMI历史数据来看,中国、美国、日本和欧元区的经济形势从2017年起重新回归协同;同时从通胀角度观察后发现,中国、美国与欧元区三地通胀水平短期内存在波动性,但长期来看,通胀仍然保持着一定的协调同步。在全球经济协同不断增强,致使货币政策周期更加强劲的背景下,政策的溢出效应或外部性进一步显化,此时货币政策国际协调会随着周期的力量不断强化。

明明表示,在美联储下半年存在1~2次降息的预期下,下半年国内降息是大概率事件,而降息方式可能是直接下调公开市场政策利率,从中美货币政策周期来看,长期来看中国政策利率的调整不可避免。或者考虑到央行近期持续淡化调整基准利率,通过推行利率并轨的方式下调LPR利率并传导至贷款利率也是一种选择,既可避免降息带来的“争议”,同时仍是实现了实质降息。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