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可对冲到期逆回购等 央行净回笼1000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10:1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胡笑红 张无) 央行25日早间公告称,金融机构法定存款准备金退缴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0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本周以来,除周一央行开展了500亿7天期逆回购,周二至周四均暂停逆回购操作,到期的逆回购自然回笼;值得一提的是,周二(23日),央行开展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MLF到期量5020亿元基本相当。

华创证券指出,从流动性总量水平来看,预计月内至8月中旬之前,资金价格边际或再回落到相对低位水平;从货币政策取向上来看,TMLF部分置换MLF的操作体现货币政策“降成本”主线,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避免“大水漫灌”,强调“精准滴灌”。

华泰期货认为,此次TMLF、MLF两项操作利率水平与此前一致,总量与到期MLF相比略有减少,也再次反映了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的特点,在此次操作之后,预计近期央行难有货币操作,近期货币政策难见明显变化。

上个交易日(24日)早盘各期限资金均显宽松,隔夜资金一早便有大量融出,利率债质押成交在加权附近位置,成交价格较23日下午无太大变化;7天期资金价格走低,信用债质押成交在2.60%左右。上午10点半左右,隔夜资金逐渐收紧,股份制大行隔夜融入需求增多,各期限融出有所减少。资金面均衡偏紧的态势一直延续到尾盘。

而周三(24日)公开市场净回笼千亿未阻挡货币资金利率延续跌势,24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有代表性的隔夜品种报2.4810%,下跌8.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5610%,下跌7.3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2.6250%,下跌0.30个基点。

有市场机构认为,当前中国央行应下调政策利率稳经济。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2018年以来的数量宽松对宽信用的促进效果仍然十分有限,当前国内和全球经济增长都有所疲累,适当下调政策利率并配合稳杠杆政策有助于实现稳经济的目标。通胀焦点转向PPI通缩,PPI转负将导致企业端面临的实际利率上升,适当降息也成为政策需求。

若美联储实行降息,是否会对中国货币政策构成影响呢?明明认为,中美利差水平较高,对降息不构成制约。若美联储7月底如期降息,中国央行选择在7月跟随美联储降息是降息时间窗口博弈的占优选项。

也有市场人士持有不同观点。邓海清认为,中国货币政策周期完全取决于国内经济、金融形势,国内货币政策相对美国具有极高的独立性,并不会被动跟随美联储降息,再加上本周二央行MLF+TMLF的利率没有变化,降息预期暂时落空。此外,当前货币政策的重点是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政策的发力点依然在“传导和疏通”上,而不是进一步“货币宽松”。

首创证券则指出,考虑到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是宏观经济的症结所在,针对民营小微企业的结构性宽松大概率是下半年货币政策的“主旋律”,定向降准与定向降息的概率不断加大,但是货币政策大幅宽松可能性依旧较低。相应地,即将召开的年中政治局会议,预计还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且不排除下半年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力提效”的可能。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