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产险:人工智能加速险企人才架构优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5日08:1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5日电(记者张晓琪) 中国平安首届智慧生态大会日前在深圳蛇口启动,首次集中展示了平安科技战略、科研人才计划和十大科技应用场景。平安产险CTO顾青山表示,人工智能可以替换保险销售、会计出纳环节中简单、重复性操作,以及对需要较高技术和知识要求的岗位提供支持,同时,人工智能的渗透令保险机构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

保险业加速智能化

顾青山表示,平安产险用技术驱动业务流程改进具体可以分为五个层面。一是产品设计,通过产品工厂快速组装新产品上线,为定制个性化产品奠定基础;二是产品营销,根据客户画像和分群智能化推荐产品和方案;三是产品定价,通过KYD动态风险预测模型,逐层构建风险因子库,再通过机器学习不断迭代,实现动态精准定价;四是智能风控,通过智能规则、模型及IFD关联风险侦测系统(SNA)构成的智能风控平台,提高欺诈案件及犯罪团伙的精准识别度;五是自动核保理赔,通过智能化深度学习提高自动核保通过率。

顾青山认为,人工智能的介入可以分为两个层次:一是最基础的是替换销售、会计出纳中简单、重复性操作;二是通过人工智能对需要较高技术和知识要求的岗位提供支持,流程包括将服务所需的数据和知识体系构建起来,在此基础上人工智能方式与客户、业务员进行交互,将双方系统流程和环节打通,令人工智能可以回答问题和处理任务。

“从应用环节来看,人工智能在核保和风控的应用相对比较复杂,产品种类特别多,不同领域要有不同专家。我们希望把专家知识整合到系统,通过人工智能代替核保人进行核保。目前还不能实现100%智能核保,但有一部分相对知识体系比较容易构建的,可以率先实现免人工核保。”顾青山指出。

人工智能在寿险的运用更主要是立足提高代理人展业能力。平安寿险人工智能研发团队高级经理沈剑平指出,人工智能主要提升寿险代理人销售技能及服务性,从量和质上提升整体能力。比如寿险上线了一个软件来辅助、协助代理人,回答其关于产品、保险知识等疑问,帮助代理人推出符合客户需求的方案。此外,人工智能的作用能够有效降低代理人招聘和培训的成本。

人员架构面临调整

沈剑平表示,寿险代理人是平安寿险主要销售渠道,现阶段平安通过科技赋能代理人,提升其销售业绩。顾青山认为,人工智能会替代一部分员工,这些人员可以转岗去做人工智能暂时无法替代的工作。比如一些销售或理赔业务,需要人工介入提供有温度的服务,这部分员工数量需要继续保持甚至提高。

除此之外,人工智能对保险业的加速渗透也导致保险机构对科技人才的需求日益扩大。他说:“我们希望用技术改变业务原有模式,会继续扩大科技相关的岗位。比如我们未来很多应用需要建立在技术和数据基础上,这就要求业务人员具备相应能力,这部分岗位需要进一步增加或从其他岗位进行转移。”

平安产险从2016年开始自建科技中心,研发人员、大数据专家、AI专家均是平安产险人才建设的重点。产险板块的技术团队人力已经连续三年成倍增长。未来十年,产险板块每年还将拿出利润的10%左右投入到科技。

沈剑平指出,平安的优势是有在行业深耕多年的业务专家,这些业务专家可以与AI专家协作将能力整合进系统。人工智能替代某些岗位后,这部分业务专家可以到中后台展开知识梳理,从重复性工作解放出来从事知识性工作,把自身能力与AI结合起来,运用在销售、代理人培训等环节。(中国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