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利率继续下行 存单一级市场认购情绪走低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22: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翟卓) 央行23日早间公告称,今日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到期的5020亿元MLF基本相当。开展上述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当日合计净回笼1643亿元。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指出,23日央行的操作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在总投放量稳定的情况下,增加了TMLF,优化了结构,而且由于TMLF利率较MLF利率低15BP,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二是在全球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TMLF利率并未下调,说明当前流动性状况总体充裕,同时鉴于近期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政策利率暂时保持不变。不过,本月末美联储降息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通胀压力缓解,下阶段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基本全线下行。隔夜Shibor跌10.78BP至2.562%,7天Shibor跌5.8BP至2.634%,3个月期Shibor持平于2.628%。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68笔,总计5487.98亿元,较昨日增加1560.26亿元;加权利率2.6309%,较昨日下降13.52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787笔,总计31355.47亿元,较昨日增加3749.81亿元;加权利率2.6354%,较昨日下降12.93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25笔,总计356.05亿元,较昨日增加52.75亿元;加权利率2.6837%,较昨日下降9.24BP。

23日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整体继续走低。其中,DR001加权价跌10BP至2.55%,DR007跌10BP至2.60%。同时,上交所债券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走低。截至收盘,GC001跌18BP至2.96%,GC007跌14.5BP至2.785%,GC014跌12BP至2.755%,GC028跌4BP至2.655%。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23日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早盘伊始,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均有隔夜资金押利率融出,非银机构7D资金融出旺盛,14D-21D跨月资金融入需求平平。中午收盘前,国有大行及股份制银行纷纷融出隔夜资金,至尾盘隔夜有减点成交,且价格进一步下行。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3日共发行121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664.6亿元,较昨日减少306.6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406.4亿元,占比约61%。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5.36BP至2.4538%,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4.31BP至2.5601%,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1.96BP至3.0741%。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受到期日为节假日影响,23日同业存单一级市场认购情绪走低。二级市场交投较为活跃,7月底前到期股份制银行存单在2.40%附近成交,1年期存单在3.06%-3.07%附近成交,较22日走低1-2BP。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印发《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办法》,明确上市、在新三板挂牌的商业银行股权托管应按照现有法律法规进行,非上市商业银行可以按照市场化原则,自行选择符合条件的股权托管机构。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已针对股权托管设置了过渡期,未托管的商业银行应在2020年6月底前按《办法》要求完成托管,已托管、但不符合要求的,应在同一时间期限内完成整改。

◆近日银保监会向20家财产保险公司下发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责令公司立即停止使用问题产品,限期整改,并对其中情节严重的11家公司采取禁止申报新备案产品3至6个月的监管措施。

◆截至2018年末,我国资产托管规模创历史新高达145.76万亿元,全年资产托管收入为520.94亿元,存托比(托管规模/本外币存款余额)为79.9%,托管系数(托管系数/银行业总资产)为55.8%。

◆易纲表示,降息主要是应对通缩危险,但现在中国物价走势温和,因为猪瘟等因素,5月、6月CPI都已达到2.7%,所以现在的利率水平是合适的,可以说接近黄金水平。

◆中国人寿公告称,与雄安基金管理及国寿产业成立合伙企业,全体合伙人认缴出资总额为80.02亿元,中国人寿认缴30亿元。

◆中国人寿同意终止与万达信息股份转让协议,仍为万达信息第二大股东。

◆银保监会同意渤海银行发行不超过3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

◆工商银行全额赎回240亿元次级债券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