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开展2977亿TMLF操作 加大对民企小微企业支持力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1: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王都鹏 张无 胡笑红) 人民银行发布公告,23日开展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2977亿元,并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2000亿元,两项操作合计4977亿元,与当日到期的5020亿元MLF基本相当。其中,TMLF操作为一年期(可展期2次,实际期限为3年),利率为3.15%;MLF操作为一年期,利率为3.30%。开展上述操作后,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另外,今日公开市场有1600亿逆回购到期。

对于央行今日采取TMLF操作,市场早先已经有所预期。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表示,考虑到今年以来每个季度第一个月定向中期借贷便利操作惯例,央行今日的TMLF操作符合预期,今日资金面缓和趋势有望延续。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认为,今日央行的操作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在总投放量稳定的情况下,增加了TMLF,优化了结构,而且由于TMLF利率较MLF利率低15BP,有助于降低金融机构资金成本,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二是在全球央行纷纷降息的背景下,TMLF利率并未下调,说明当前流动性状况总体充裕,同时鉴于近期食品价格仍有上涨压力,政策利率暂时保持不变。不过,本月末美联储降息已是大概率事件,如果通胀压力缓解,下阶段政策利率仍有下调空间。

受税期结束及央行持续呵护等因素影响,22日资金面整体宽松。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早盘隔夜回购品种成交价格持续回落,非银融出利率持续走低,R0014等跨月品种回购供给量充足,利率持续回落,至午盘资金面总体维持宽松。午后隔夜至跨月回购品种供给充足,渐有减点隔夜资金融出,呈现近半月来少有的宽松。

受资金面影响,22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普遍下行。隔夜Shibor跌15.72BP至2.6698%,7天Shibor跌6.1BP至2.6920%,3个月期Shibor跌0.3BP至2.6280%。

23日早盘货币市场利率延续下行趋势,截至上午10:00, 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隔夜和7天期纷纷下行,其中,DR001下降11BP至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576%;DR007下行15BP,报2.55%,上日加权平均价报2.6918%。

中泰证券固收分析师齐晟表示,“为对冲税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的相关表述从近日的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公告中剔除,表明缴税高峰的扰动影响已过。本周虽然流动性工具的到期量较大,但预计央行仍将开展适时适度的公开市场操作呵护资金面,外加地方债本周发行提速,央行或加大投放量以对冲债券发行缴款的影响。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超表示,目前银行间流动性整体较为宽裕,但流动性和信用呈现分层,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仍未有效解决。未来央行可能多措并举加以对冲,如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并通过引导利率下行改善民企债权融资等。

不过,江海证券资管投资部认为,目前长端利率绝对水平较低,即使未来基本面继续支持利率走低,未来长端利率下行空间也不会太大。相比而言,面对美联储即将到来的降息和基本面的下行压力,未来央行将会继续维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