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保持平稳 收益率继续下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3日10: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3日电 上周(7月15日-7月19日)是7月份第三周,据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数量16款,与前一周持平;发行规模11.87亿元,较前一周减少0.38亿元。

用益金融信托研究院表示,上周券商资管产品发行规模小幅下滑有以下原因:一是近期银行理财子公司密集投放理财产品加大了与券商资管的竞争压力,迫使券商资管产品缩小发行规模;二是受资本市场现阶段反复拉锯影响,券商资管发行投资证券市场的产品规模下滑。

从各类型产品来看,上周披露业绩计提基准的产品均为固收类产品。根据不完全统计,上周券商发行集合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平均值为4.98%,较前一周减少0.06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美联储预期降息概率大增,国内央行加大投放市场流动性,券商资管产品业绩计提基准降低。

同时,上周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发行市场回落,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基金子公司集合资管产品发行规模为2亿元,较前一周减少1亿元,产品发行数量为4款,比前一周减少1款。目前基金子公司资管处于业务转型阶段,市场头部效应显著,只有管理能力较强、历史业绩稳定的机构才能获得合格投资者的信任,产品才能顺利发行,上周招商财富发行产品数量最多,有两款。

而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预期收益有所回升,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上周基金子公司发行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较前一周增加0.79个百分点。

值得一提的是,近期银行净值型产品发行量及存续数量均显著增长。其中净值产品发行增长超12%,产品存续数量占总量近14%。有统计显示,85家商业银行新发公募净值型理财产品243只,环比增加12.5%。目前市场上以混合类和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这类产品同质化程度较高,随着投资者对产品风险的接受度提升,权益类或指数类产品或作为银行进行差异化竞争的重点。

此外,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6月,13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共22项,合计注册规模273.28亿元。其中,基础设施债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132.50亿元;不动产债权投资计划11项,注册规模140.78亿元。

截至2019年6月底,累计发起设立各类债权、股权投资计划1161项,合计备案规模26982.88亿元;累计注册保险私募基金20只,合计规模1613.10亿元;据悉,今年上半年共有25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105项,合计注册规模1681.48亿元。

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秘书局局长陶玲近日在公开会议上表示,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我国金融机构资管产品余额近80万亿元。通道类产品大幅收缩,杠杆率保持稳定。多层嵌套和通道业务明显下降,以钱炒钱、资金空转的情况得到一定遏制。产品净值化程度提升,期限错配有所降低。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