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发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16:0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黄蕾) 近日,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办的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发布会在复旦大学举办。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魏迎宁、茶道燕梳创始人谢跃和阳光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明华出席并致欢迎辞。随后,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复旦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主任许闲教授发布了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

许闲指出,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是继《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人工智能保险行业运用路线图》(2018)之后,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的又一重大研究成果,标志着实验室从理论研究扩展至行业基础数据库建设。

他表示,在研究团队近两年的深入研究和数据整理中,人工智能领域的华东师范大学信息学部姚俊杰副教授课题组、保险行业科技公司风险管家等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持,初步建成了长跨度、广覆盖的疾病保险基础数据库,本项目适配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将健康保险作为完善我国健康保障的重要支柱这一要求,同时聚焦人工智能的底层设施建设,能够助力未来保险科技的进一步发展。

中国疾病保险知识图谱收录了2009年-2019年间市场上所销售(包括已停售产品)的3146份疾病保险主险与附加险条款、相关保险公司信息、医学疾病数据等重要维度。

条款方面,知识图谱提取了保险责任、犹豫期、保障疾病种类和数量等关键信息,借助德尔菲法与层次分析法,先后两轮收集了约50名行业专家以及50名投保人对重疾险产品各属性重要性的评价意见,基于评价数据构建了科学客观的重疾险产品评价体系。

医学疾病数据方面,知识图谱用世界卫生组织、美国华盛顿大学健康指标与评估研究所的相关发病率致死率等调研数据以及《中国卫生健康统计年鉴》、ICD10疾病编码等标准和数据源对保障疾病进行系统分类与补充描述。知识图谱平台还融入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36687-2018 保险术语》以及《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等各法律以及行业规范文件中对各术语、要求、定义的官方解释,以保证数据的权威性。

据了解,未来,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还将继续积极研究保险科技,探索人工智能、知识图谱和区块链等新兴技术在整个保险服务价值链上的贡献潜力,推动保险科技更好地服务个人及家庭风险管理,发挥保险服务的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支持普惠保险和经济社会发展。(上海证券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