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再提速 细分金融领域或成为外资竞逐蓝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2日07: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22日电(记者张斯文 安娜)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20日宣布了11项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政策措施,其中有7项涉及银行业保险业。专家认为,这些重量级举措,将有效加速中国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进程,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对于外资金融机构而言,在一些金融细分领域将有更多发展机会,未来或成为其竞逐蓝海。

此次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发布的11项开放举措涉及银行、保险、券商、信用评级等多个金融领域。银行保险业领域的相关对外开放举措是其中重头,具体包括:

——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

——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

——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

——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

——缩短外资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至2020年;

——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

——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

自2018年至今,银保监会已先后推出多项对外开放措施。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出台的七条新举措,与此前相关政策一脉相承。中国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在近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曾公开表示,未来,银保监会还将根据需要,陆续推出更多开放措施。尤其欢迎那些有专业专长,在细分市场有特殊产品和管理经验的外资机构进来。比如,在不良资产处置、财富管理、商业保理和健康养老保险领域的境外金融机构。对照此次出台的内容以及肖远企的介绍,专家预计未来,在上述细分领域,外资金融机构将有更多的发展空间,或成为其下一步竞逐中国市场的蓝海。

“我们长期认为,一个开放的、活跃度高的金融市场是有利于防控风险,有利于提供多样化的产品和结构,也有利于提高整个金融市场效率的。”肖远企说,中国的银行保险业对外开放整体上不受外部因素左右,主要还是根据银行保险业自身发展、防控风险和对外开放的整体需要。

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认为,中国金融实力已经今非昔比,新一轮主动扩大金融开放,将会全面推进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渗透与融合。

“金融业对外开放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对整个中国金融体系效率的提升,提高金融资源配置,尤其对推动当下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举措。”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曾刚说。

专家认为,金融供给侧改革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优化金融结构,过去金融结构最大问题在于直接间接融资占比太高,直接融资占比相对偏低。在金融供给侧改革当中最需要做的事情和最核心的事情就是提高直接融资占比,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资本市场的发展。

促进银行业保险业对外开放,促进直接融资市场发展,就要不断丰富长期稳定且有风险识别能力的机构投资者。

曾刚表示,从这次的新举措看,涉及到机构投资者的内容非常多,如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等,都是围绕丰富机构投资者展开的。

“资产管理行业,包括养老金行业、银行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等,实际上都是直接融资金融市场上重要的机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越多,对直接融资金融市场,包括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长期可持续发展,都是非常重要且稳定的推动力量。”曾刚说。

此外,也有专家表示,境内外金融体系联通使得风险传递和风险共振的可能性大大提高,金融越是开放越是要重视风险防范。高质量的金融业对外开放对风险管理能力与监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记者了解到,对此监管部门正在加紧部署。比如,在允许境外资参股国内养老金管理公司方面,银保监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下一步将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并继续采取成熟一家、批准一家方式,会同相关部委共同做好养老金管理公司许可准入工作;在保险领域,银保监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抓紧修订《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管理暂行规定》,加强股东资质管理,进一步强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持续合规要求,切实防范各类风险;此外,在引入外资与中资公司合资设立又外方控股的理财子公司等方面,银保监会也更加注重监管的专业性、审慎性、稳定性,以加强风险防范。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