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央行宣布11项举措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令G7财长普遍深感不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1日19:17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有关中国企业进行新的美国农产品采购

央行宣布11项举措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

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双方牵头人通话

银保监会研究发布7项对外开放新政策措施 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等

Facebook的加密货币Libra令G7财长普遍深感不安

【科创板动态】

证监会表示,科创板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就绪,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将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科创板制度设计做了充分的准备,平稳运行有保障,要确保科创板成功。

上交所和中证指数公司将在科创板上市股票与存托凭证数量满30只后的第11个交易日正式发布上证科创板50成份指数。科创板股票与存托凭证将于2020年1月22日起按照现行指数规则纳入上证综指。

各家基金公司近日纷纷收到了《关于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有关要求的通知》。文件中监管机构针对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研究报价、投资交易、销售管理、合规风控等各个方面均做出了细致要求。

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的平均首发市盈率为53.4倍。5家公司首发市盈率超过60倍,占比20%,较创业板首批上市的28家上市公司的这一比值低12个百分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首批企业是具有一定创新能力、专长的企业,在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方面是符合上市要求的;对科创板要有耐心,可能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企业。

上交所曾刚表示,科创板在上市五个交易日之后将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主要是为了减少交易阻力,提升市场定价效率。按历史数据测算,20%的涨跌幅相比现行的A股10%的涨跌幅限制,可以减少约80%的涨跌停现象。

【国内资讯】

有关方面表示,已有有关中国企业根据国内市场需要,向美国出口商就采购农产品询价,并根据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相关规定,申请排除对拟采购的这部分自美进口农产品加征的关税。

央行推出11条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包括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等。

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就落实两国元首大阪会晤共识及下一步磋商交换意见。商务部部长钟山等参加通话。

大商所正抓紧推进粳米期货上市前准备工作。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粳米作为我国主要的口粮品种,其现货产量达到约4700万吨,占到全国大米产量的三分之一,贸易流向清晰、产品标准化程度高、可供交割量充足。

国家外汇局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改革QFII\RQFII管理,扩大投资范围,考虑进一步放宽甚至取消QFII额度限制。

农业农村部表示,下半年猪肉供需关系进一步趋紧,猪价继续上涨压力较大,但由于禽肉、鸡蛋、牛奶等畜禽产品产量增加,肉类市场供给总体有保障。

唐山市发布7月下旬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加严管控措施。7月21日0时至7月25日24时、7月29日0时至31日24时,丰南区、古冶区、开平区、路北区、滦州市、滦南县、迁安市钢铁企业停70%的绕结机(竖炉)装备,丰润区、迁西县、遵化市钢铁企业停50%的绕结机(竖炉)装备。

【海外资讯】

美国总统特朗普指出,美联储对利率“错误的想法”需要得到修正。美国的利率成本高于其他国家,需要降低。

七国集团(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当地时间17日在法国召开,Facebook的加密货币令G7财长普遍深感不安。监管机构担心,Facebook有能力利用其先进技术和庞大的客户群体,来创造一种会对国家主权构成挑战的货币。

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5月减持28亿美元美国国债,持仓规模创下两年最低水平。中国仍然是美国最大的债权国。排名第二的日本在5月增持了370亿美元美债,中日两国之间美债持仓的差距缩小到92亿美元。

美英权威金融机构人士日前密集发声,敦促全球金融行业在定价和投资时尽快弃用易被国际银行巨头操纵的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LIBOR),以避免2021年底LIBOR停止更新时全球金融稳定性受到冲击。

贝克休斯数据显示,截至7月19日当周,钻井商削减5座钻井平台,石油钻井总数下降至779座,为2018年2月以来新低。而去年同期有858座钻井平台处于作业状态。

世界最大黄金生产商巴里克黄金达成协议收购ACACIA矿业。

高通被欧盟开出第二张反垄断罚单,高达2.42亿欧元。欧盟反垄断专员表示,高通滥用其主导地位,将一家竞争对手赶出了市场,阻碍了基带芯片市场的竞争。

【企业资讯】

当地时间7月20日,任正非对一媒体透露,在麒麟已经有完整芯片解决方案的前提下,华为去年依然采购了5000万颗高通芯片。今年,公司授权消费者业务可以采购足量的高通芯片,而且预计智能手机总出货会达到2.7亿部。

阿里巴巴年度股东大会批准提高普通股授权数据,并批准“一拆八”的普通股拆股方案(即将40亿股普通股的数量增加至320亿股)。

贵州茅台发布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94.9亿元,同比增长18.24%;净利润199.51亿元,同比增长26.56%。

多家媒体报道称,三星最快将于今年9月份关闭在中国的最后一家手机工厂,目前已在做最后的清算工作。工厂从今年5月份开始跟工人沟通关闭消息,预计今年9月份,整个工厂将会完全关闭。

特斯拉17日在上海举行的高层见面会透露,目前特斯拉上海工厂的建设进度超过常规预期,今年年底会具备车辆下线的能力。国产Model 3暂无降价预期。

滴滴出行透露,在对顺风车业务整改的300余天里,滴滴顺风车共迭代了12个版本,优化上百个安全功能和策略。近日,滴滴推出顺风车整改方案并向公众征求意见,继续整改。目前顺风车无明确的上线时间。

编辑:周鸾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