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壹账通区块链研发部总经理:区块链与多项技术综合使用可降低金融欺诈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20日21:0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深圳7月20日电(记者 张斯文)银保监会近日向各大银行、保险机构下发《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特别强调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融资。《意见》对指导银行保险机构规范开展供应链金融业务,规范创新供应链金融业务模式、加强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方面做出更为细化的规定,其中明确要求坚持全面管控风险以及坚持交易背景真实,严防虚假交易、虚构融资、非法获利现象。

金融壹账通区块链业务部总经理陆一帆在19日举行的中国平安首届智慧生态大会上表示,在区块链融资方面,数据的隐私性和利用上的共享是落地应用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

他认为,商业真正的目的是实现生态,目前最大的问题是数据隐私保护问题,“我们的科研部开发了很多算法,让不同数据在不分享、完全加密的情况下,实现数据交叉认证,解决了数据在不能共享的情况下如何利用的问题。如果我们把实现生态和网络效应当做目标就可以发现,其实区块链未必是一项技术,而是用一些方式实现生态圈。”

陆一帆指出,以金融链为例,通过将区块链与多项技术综合使用,把平台和数据源串联起来,通过密码学成果,在完全加密的情况下,既不泄露隐私又能互相利用,真正解决银行界关注的欺诈和作假问题。银行可以更准确预估贷款企业是否作假、是否重复融资以及能不能拿到贷款。他解释说,通过数据交叉验证来降低金融欺诈的风险,对金融机构来讲,风险降低,对企业来讲,贷款成本降低,而对消费者来讲最直观的感受是东西更便宜。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