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众安在线“换将” 将坚持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8:0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7月18日电(记者 王淑娟) 7月18日,众安在线公告称,陈劲因个人工作安排辞去总经理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自2019年7月18日起生效。聘任姜兴为总经理兼首席执行官,其总经理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核准。

陈劲告诉记者,不担任众安CEO以后,还会担任众安执行董事的职务,并将兼职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院长一职。“人事变动是公司的正常现象,过去5年时间,众安经历了很多令人兴奋的时刻,这些都是在技术的大浪潮下实现的。我个人认为,众安的'保险+科技’双引擎战略离预期目标还有很大距离,调整和变化是必须的,才能让众安达到更高的高度。”

从众安的经营层面看, 姜兴表示,“科技的投入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众安仍然坚信这个方向。今年业务已经有较大的改善,科技国际化、驱动内部业务实现有质量的增长,都起到了很大作用,2019年将基本保持和2018年差不多的科技投入。”

对于股价低迷问题,姜兴表示,资本市场的反馈也会引发管理层对业务的反思,会持续提升经营效率,相信市场会给予正面回应。

作为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2013年11月众安在线(6060.HK)顶着“三马”光环而生,蚂蚁金服、腾讯、平安集团都是其股东。2017年9月28日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目前注册资本金约14.7亿元。2017年及2018年众安在线保费收入高速增长到了59.54亿元、113亿元,但亏损额也在扩大,2017年和2018年分别亏损9.96亿元及17.96亿元,两年合计亏损27.92亿元。

众安在线股价也接连受压,当前股价已经较IPO发行价跌去70%。该股IPO价格为59.7元,截至7月18日港股收盘,股价收报于18.54元,创下IPO以来新低。

原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5月底在上海的一次演讲中特别提及了众安保险,他认为众安保险开发了诸多场景以及生态系统为导向的创新保险产品。“下一步在研究实现盈利的问题,众安保险什么时候能实现盈利?我认为要看科技发展的情况包括产品研发,关键是要有效控制成本。”

而摩根大通7月8日的一份报告认为,众安目前的股价已反映了所有风险因素,因此上调公司评级至中性,目标价升至25港元。上调评级的原因包括:1、上半年保费增速放缓主要在于管理层更专注承保业务质量。众安进行了业务调整,承保业务质量得到提高,收入来源也将得到改善,预计今年全年净亏损较2018年将大幅收窄。2、高风险业务停止增长。与2018年上半年相比,2018年下半年贷款余额增长放缓,这表明了众安了解与信用保险相关的潜在风险,预计贷款余额将保持稳定趋势。3、公司业务向东盟/日本扩张。结合科技输出目标市场规模的潜力,摩根大通给与其科技输出业务近100亿港币估值。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