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散户可投资ETF 人民币无大幅贬值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3:5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 中国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刘锋18日在2019年中国银河证券中期投资策略报告会上表示,我国能否走出经济的低谷,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很多供给侧的一些基础性、结构性改革真正落地。此外,他认为人民币并无大幅度趋势性贬值压力,中小股民可通过ETF构建全球化的资产配置。

以下为演讲重点:

结构性改革的落实成关键:能否走出经济的低谷,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很多供给侧的一些基础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通过金融供给侧的改革,建立以资本市场为核心的高效配置资源的现代金融体系,我们已经在路上,但是改革的难度也不可小觑。

中国仍是世界范围内的投资热土:中国今年上半年实现6.3%的经济增长,是全球经济体平均增长速度的一倍。其实对我们自己来讲是增速较低的一年;但是在全球来讲,我们还是高增长的国家。所以说从今年国际资本流动的状况来看,到目前为止,我国的资本流入,不管流入到股市,或者是流入到直接投资项目,还是在增长,这也反映了其实在全球范围内来看,中国仍然是一个投资的热土。

全球经济景气周期相对疲软:从全球经济景气周期看,处于下行态势。进入2019年之后,全球的总需求在逐步放缓,包括欧元区、美元区、日元区,包括中国,我们的需求还在增长,但是较为弱势,因此需要一定的逆周期调节措施加以承托,维护经济的平稳运行,但从根本上说要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厚植增长潜力,重塑增长模式,以市场化的高效资源配置,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为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人民币并无大幅度趋势性贬值压力:人民币贬值压力目前并没有那么大,从资本流动的趋势来看,近期因为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及货币政策预期变化,近期我国资本流动形势都是对汇率有所支撑的,2019年以来到目前为止还是正向的,意味着资本流入的速度在增加。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形势是内外需求相对较弱,经济基本面还是存在一定下行压力,而后期货币政策为承托经济增长,相对还是维持一个稳健偏宽松基调,包括考虑到经常项目顺差收窄,贸易形势总体更趋平衡,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人民币有一定的贬值压力,但是我们认为不会有大幅度的趋势性的贬值。

财政收支矛盾需要重视:目前看,全国范围内财政收支矛盾是加剧的,也就是说,我们的支出维持稳定增长,但是财政收入却持续面临下降压力。因房地产政策收紧,政府基金收入在一季度大幅度的减少,地方政府的投融资矛盾较大,因此我们看到基建投资是一个温和增长。今年上半年各种内容发的专项债,我们政府债务规模实际上是在扩大的,就是要力图弥补这种缺口,但后期地方政府投融资矛盾还是需要重视,我们需要从改革中央与地方财政关系、深化预算制度改革、继续推进税制改革等方面,全面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真正理顺中央与地方关系,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真正使得财政成为现代国家治理的基础和重要支柱。

中小股民可通过ETF构建全球化的资产配置:中小股民在A股可以通过ETF的操作,相对比较容易构建一个全球化的资产配置。短期内可关注估值较低,基本面稳定的公司,中长期成长型股票会成为主线,优选配置消费金融等这类股票。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