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卓越董事会提升银行业绩和员工满意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3:2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上海7月18日电(记者 王淑娟)全球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最新发布的《麦肯锡中国银行业CEO季刊》认为,董事长与董事会对于金融机构的兴旺和衰败发挥着关键作用。杰出董事长领导的卓越董事会可大大提升企业业绩和员工满意度:ROE两倍行业均值,ROA三倍行业均值,营运效率大幅提升;NPS业界领先;员工满意度超过90%。

“然而目前,大多数董事会的实际效能远未能适应市场变革浪潮的要求。面对变革浪潮下的新挑战与新机遇,一个富有前瞻性的卓越董事会,除了应承担确定公司战略、选拔高管继任、制定薪酬计划、确保监管合规这四大传统角色外,还应承担起部署科技及数字化战略、助力转型、管理危机与风险、推动并购、确定数字化未来营销战略及采用“积极投资者”思维这六大新角色。”麦肯锡报告显示。

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麦肯锡中国区金融机构咨询业务负责人曲向军介绍:“未来三到五年是中国银行业进入高质量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是银行发展好坏的分水岭。同质化、以规模为导向的跑马圈地模式难以为继;以客户为中心、依托技术的高效价值创造转型刻不容缓。中国银行业将进入'以客户为中心’、'价值驱动’、'精细化和专业化管理’ 、'风险与合规创造价值’ 、'规模化创新’、'能力建设’的高质量发展新战场。银行业应回归本源,提升管理。”

麦肯锡全球董事合伙人周宁人表示:“在长期服务国内外各大银行的过程中,我们观察到,处在改革大潮中的中国银行业董事会面临的挑战主要体现在董事会未完全发挥其在新时代下的战略价值、治理结构不清晰导致董事会和管理层分工不够明确、战略拟定及决策效率低、战略落地执行能力不足、高管继任计划缺位、董事会对高管层的考核不能适应转型与创新的需求等多个方面。在外部市场环境日益严峻的情况下,为了满足企业自身发展需求,董事会需要不断革新治理机制、提高董事会效能。”

针对中国银行业如何提高董事会效能,让董事长发挥更大价值,麦肯锡提出了四大举措。第一,完成董事会新角色转变:在董事会议程中引入六大新角色,并根据6个新角色提出的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安排和落实新的工作重点。

第二,全面提升董事会治理:不断完善董事会架构,关注董事会成员构成的专业性、多元性和代表性;在核心事项上投入优质时间,平衡传统董事会事项和新增的前瞻性活动;加强和管理层、尤其是CEO的积极高效协作,化战略为行动;优化董事的薪酬结构,采用股票激励组合将董事的财务激励机制与公司的长期绩效紧密捆绑。

第三,充分发挥董事会的战略价值:战略应是董事会倾注时间最多的事项,约占总时间投入的1/3。董事会应和高管团队一起定期重新审视公司愿景,监督高管团队创建管理流程并确保战略管理与财务规划过程联动。

第四,董事长完成自身的转变,并且推动董事会和管理层的行为转变:董事长应主动学习领先企业杰出董事长的最佳实践经验,身体力行、坚定不移地推动转型与创新的落地。强化与管理层的高效深入协作,加强对管理层的考核,关注银行长期经营价值,注重人才战略与科技战略,打造以客户为中心的创新文化,最终转变为“领导自己、领导他人、领导组织和领导变革”的新模式。

麦肯锡全球副董事合伙人徐天石说,“银行业正处于高质量发展时期,因此银行是否掌握应对危机与风险的管理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卓越董事会应帮助企业提高风险意识与洞察力,注重打造合规与风险管理的机制体系,推动以合规和风险管理为支柱的内部管理能力建设,为银行的持续高质量发展创造价值。”

编辑:高二山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