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下半年国际货币环境宽松为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有利条件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11:1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表示,下半年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美联储可能转为降息,近一段时期一些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央行都作出了宽松的举动,近期美元汇率趋稳,中美利差扩大,这对下半年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国际货币环境宽松有助于中国外汇市场稳定

王春英日内参加上半年外汇收支数据新闻发布会,会上,王春英表示,中国外汇市场供求上半年基本保持均衡。当前国内企业对汇率波动适应度提升,个人结售汇也能反映出个人对汇率双向波动的理性看待。

外汇局预计,下半年中国跨境资金流动仍将保持总体稳定,国际货币环境相对宽松,为中国外汇市场稳定提供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外汇市场供求基本平衡

外汇局日内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1-6月,银行累计结汇60256亿元人民币(等值8883亿美元),累计售汇62504亿元人民币(等值9216亿美元),累计结售汇逆差2248亿元人民币(等值332亿美元)。

王春英指出,上半年虽然银行结售汇为逆差,但综合考虑远期结售汇、期权等因素,市场供求基本平衡。上半年结汇率基本平稳,市场主体持汇意愿总体下降;上半年市场主体售汇率保持稳定,较2018年下半年略微下降,企业境内外汇贷款和跨境融资保持平稳。

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保持总体稳定

王春英表示,主要渠道的跨境资金流动呈现积极的发展态势,经常账户呈现顺差,境外资本持续净流入,企业对外投资、利润汇出稳定有序,个人净购汇同比减少,预计下半年跨境资金流动将保持总体稳定。

王春英指出,将今年5、6月数据与2018年下半年相比可发现,当前经贸摩擦对跨境资金流动的影响总体可控,市场主体的情绪和行为更加理性、平稳,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较2018年下半年也有所降低。

外汇局预计,2019年全年中国经常账户仍将处于合理区间,有可能延续小幅顺差格局。

另外,王春英表示,当前,中国外债负债率、债务率、偿债率、短期外债与外汇储备的比例均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以内。中国外债结构进一步优化,外债稳定性增强。

近年来,中国中长期外债余额占比总体上升;债务证券余额增长较快,体现了境外投资者多元化配置资产的需要,也反映了境外央行增持人民币储备资产的需求。

王春英还表示,进一步支持贸易方式创新,优化外汇管理政策,提升外商投资企业资金汇兑的便利性,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中国企业开展真实合规的对外投资。

编辑:王姝睿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