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金融要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08:01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张汉青) 近日,在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联合相关单位共同举办的“数字金融发展论坛”上,多位政府主管部门官员、专家学者在致辞或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有效提升数字金融全面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同时,其涉及的系统和信息的安全问题也愈加突出,如何平衡好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成为当前亟须解决的问题,数字金融必须坚持发展与管理并重的稳妥路径。

数字金融成金融转型焦点

当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为核心的数字化发展浪潮正在席卷全球,推动着社会经济各个领域的数字化转型发展。数字技术在交易、支付、风控、客服等多个金融服务环节的深入应用,正在深刻改变着金融行业的产品服务模式。如何应对数字化发展变革,实现数字金融发展转型,已经成为金融行业各个主体适应时代发展的重要命题。

中国证监会信息中心副主任刘铁斌表示,“资本市场一直高度重视数字技术的应用发展,现阶段行业机构也在积极利用AI、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向投资者提供更智能、更便捷的服务。然而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发展数字金融还包含着利用资本力量助推数字技术核心领域科技创新、强化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重要内涵。相信科创板正式开板、5G和AR/VR等新兴技术的持续落地,均将推动数字金融的大发展。”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巡视员刘杰指出,“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广泛应用深刻改变了行业生态和服务模式。建议行业相关机构一方面要重视推动网络基础设施普及应用,充分认识信息技术和现代金融的发展规律,促进数字金融产业生态的构建和行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要尊重规则,防范风险。加强自律,支撑监管,服务社会。”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王志勤表示,为强化金融科技领域的研究积累,中国信通院成立了“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以监管政策支撑、技术标准研究、产业咨询服务和行业平台构建为发展定位。目前已经形成了从国际到国内、中央到地方的多层级政策支撑,发布了一系列金融科技技术标准和研究成果,实现了与行业代表性企业、行业协会、高校等的全方位对接合作。未来将在相关部门的指导下,积极筹建“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持续强化金融科技平台服务能力。

数字金融发展呈现出新趋势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信通院发布了《中国金融科技生态白皮书(2019年)》(简称《白皮书》)。中国信通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魏凯对《白皮书》内容进行了解读。

魏凯指出,从科技在金融行业应用的深度和变革影响来看,我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已经进入3.0阶段,相比金融电子化阶段强调IT技术在后台的应用、互联网金融阶段关注前端服务渠道的互联网化,金融科技3.0阶段更加侧重业务前中后台的全流程科技应用变革。当前,英国、美国等世界主要国家均出台政策、成立相关机构,大力扶持金融科技产业发展,我国金融科技领域也逐步进入规范、健康发展时期。

魏凯称,尽管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将带来金融科技领域的新一轮变革,带来金融服务效率的提升,节约金融服务成本等。然而,未来金融科技的深入发展还面临产业规范与技术标准体系建设、金融行业监管的新挑战,还有金融信息安全风险以及技术成本、专业人才等方面的制约。平衡好金融科技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是需要全行业共同面对的问题。

根据《白皮书》,金融科技产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可以描述为: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融合生态,推动金融科技发展进入新阶段;监管科技得到更多关注,将成为金融科技新应用爆发点;行业应用需求不断扩展,将反向驱动金融科技持续创新发展;金融科技应用带来金融业转型发展的结构性机遇;金融科技进一步强化金融服务与实体经济的融合互助;金融科技监管更加注重风险管控与鼓励创新的平衡。

数字金融发展带来新风险与挑战

对于数字金融发展的各个方面,来自上证技术、深证通、金融壹账通、腾讯金融云、蚂蚁金服、达梦数据库、广发证券、海泰方圆、爱加密、南方基金、恒生电子、联合金科、北京华锐公司等14家金融科技相关机构的代表们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畅想。

这些观点和畅想包括:技术赋能的金融行业呈现明显的数字化、智能化特征,企业需要围绕数据智能方向,通过自身能力培养与外部合作,构建数字化平台能力,持续推进相关技术落地,等等。在推动技术创新、看到数字金融快速发展的同时,其涉及系统和信息的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行业企业需要共同探索,在密码安全、等级保护等安全领域强化合作。(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