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私募基金新发数量攀升 量化私募产品受青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8日07: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8日电(记者唐雪恋)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近日发布的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及私募基金产品备案月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4304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7722只;管理基金规模13.28万亿元。

通过分析二季度的私募月报,可以看到,二季度私募基金新发热情高涨,新发产品数量攀至历史第二高水平,其中量化管理人积极发力。业绩方面,二季度股票策略回调,CTA策略(管理期货策略)继续走高;上半年仍以股票策略表现最好,量化策略持续表现稳健,市场中性策略显著改善。

业内人士表示,当前A股依然处于较好的配置窗口,鉴于股指期货基本恢复正常和量化策略的低相关性,建议投资者均衡配置股票策略和量化策略产品,降低组合的波动性和提高风险收益比。

量化私募产品受青睐

中基协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证券类私募基金规模为2.33万亿元,相较于一季度末的2.35万亿元略微减少。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该数据存在滞后,并未反映当季度业绩变动带来的规模变动以及存续产品资金申赎带来的规模变动。结合二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的整体业绩(-1.47%)以及资金申赎情况,估计二季度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应有所下降,但变动幅度应不大。

数据显示,2019年二季度新发(备案)产品4115只,相比一季度大幅增长71.38%,历史上仅次于2016年三季度的5563只。新发产品数量居前的20名管理人中,量化私募管理人占到了绝对多数,超过60%,反映了量化私募产品受到市场青睐。

二季度新增德劭投资、野村投资、霸菱投资三家外资私募证券管理人,加上一季度新增的联博汇智、安联寰通,外资私募证券管理人增至21家。其中16家累计备案产品38只,今年上半年备案产品13只,股票、债券等策略产品依然是外资私募管理人布局的主要领域。

CTA策略继续走高

数据显示,二季度股票策略表现最差,下跌2.60%;其他各类策略基本实现正收益,尤其以CTA等为代表的量化策略表现相对突出,其中CTA、市场中性分别上涨5.34%、2.54%。上半年各主要策略私募产品均实现上涨,仍以股票策略涨幅最大,上涨17.20%,50亿元以上的“头部”管理人相对占优;CTA、市场中性表现稳健,分别上涨9.60%、6.56%。

华宝证券分析师奕丽萍表示,多家从事量化CTA策略的私募均重新上线股指期货CTA策略,其中两方面原因影响比较大,一是股指期货的逐步放松是重要的外部催化剂,二是股指CTA策略的众多优势则是关键的内在因素:股指期货属于衍生品,采用的保证金交易模式占用资金少;高波动带来高收益;策略可以多空双向操作,获利与方向无关;可以丰富策略配置、平滑β风险,增厚指数收益;策略持仓周期灵活,全品种配置可以增大策略容量。此外,股指CTA策略与其他策略相关性低,是资产组合分散投资的较好选择。

奕丽萍表示,从当前的时间点来看,政策环境呵护资本市场的发展,相关限制正逐步放开。股指期货的逐步放开为股指CTA策略提供了政策条件,另外从策略的拥挤度、波动率较高的市场环境、策略盈利前景来看,股指期货的配置时机都日趋成熟。

均衡配置降低组合波动

中信证券研究部策略组认为,近期A股市场缓慢上行趋势不变,目前依然处于最佳的配置窗口。随着股指期货基本恢复正常,股票市场中性和CTA策略的配置价值提升。建议投资者在配置股票策略产品的同时,通过配置股票市场中性策略与CTA策略等量化产品,降低组合的波动性,提高风险收益比。

国金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分析师张慧表示,2019年下半年,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倾向于为经济保驾护航的出发点不会改变,加上各项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预计在积极政策支撑下经济不存在失速风险。在此背景下,各类资产依旧具备着不同程度的吸引力,股票市场在估值水平、企业盈利、资金增量方面仍有提升空间,债券市场面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和相对宽松的流动性整体并不悲观,商品市场依旧表现出了较好的波动水平。

张慧建议,落实到私募基金配置中,具体组合构建上:股票投资策略——估值驱动向业绩驱动转换,中长期投资与灵活操作并重(超配);股票量化策略——期待大小盘风格转换,机会与风险并存(标配);固定收益策略——债市总体不悲观,但趋势性机会有限(低配);宏观期货策略——趋势犹存波动尚可,仍具备可操作空间(超配)。(经济参考报)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