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隔夜资金紧张 银行间市场成交量减少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21:5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 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央行17日早间公告称,今日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投放1000亿元。自周二(16日)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以来,公开市场已净投放2600亿元,本周一(15日),央行还进行了2000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

中信建投表示,为减轻缴税压力,同时对冲MLF集中到期,央行本周超量续作MLF,并时隔16个工作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预期宏观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利率将从近期的小幅上行转为保持平稳。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上行,变化幅度不大。隔夜Shibor转跌,下行1.4BP至2.711%,7天Shibor涨1BP至2.734%,3个月Shibor涨0.4BP至2.613%。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613笔,总计4822.31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130.777亿元;加权利率2.7817%,较上个交易日下降2.3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10787笔,总计29005.2373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2433.5068亿元;加权利率2.8579%,较上个交易日上升3.21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69笔,总计436.115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53.775亿元;加权利率2.962%,较上个交易日上升17.63BP。

银行间债券回购利率多数上涨。DR001加权价持稳于2.73%,DR007加权价涨3BP至2.77%,DR014加权价涨6BP至2.91%,DR021加权价涨4BP至3%。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7日资金面依旧呈现出隔夜品种紧张、7D以上品种相对均衡的局面;隔夜、7D资金市场加权平均价格持续上行,其余期限价格日没有明显变动。具体来看,早盘,隔夜资金少量成交在加权,其余成交在加权+30-50BP附近,紧张程度较昨日只增不减;午盘附近,隔夜品种依然聚集了大量银行非银的需求,紧张局势未得到明显缓解。午后,需求期限开始有部分转到7D品种。跨月期限资金依旧有2.50-2.70%融出,交投相对较少。尾盘,大部分机构均平。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7日发行87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296.7亿元;3个月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132.1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上行11.73BP至2.3521%,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2.06BP至2.5234%,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0.54BP至3.08%。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今日除1M期限存单是正常工作日到期外,其他期限到期日均为周末或调休日,需求仍然集中在3M和1Y期限。二级市场存单交投较昨日稍有起色,各季末节点等重要期限均有成交,受资金面收紧影响,短期存单成交利率有所上浮。

【今日关注】

银保监会财政部、央行、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扶贫小额信贷管理的通知》,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扶贫小额信贷重点工作作出安排部署。

◆ 央行数据显示,6月份,银行间货币市场成交共计74.4万亿元,同比增长13.52%,环比下降12.16%;6月份,银行间质押式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为1.74%,较上月下行53个基点。

◆ 2019年上半年,平安信托、江苏信托、中信信托分别以18.17亿元、17.97亿元及16.52亿元净利润位列行业前三,较去年同期的涨幅分别为9.46%、122.13%及34.42%。

◆ 工商银行与十家证券公司分别签署了《科创板银证合作备忘录》,将围绕科创项目互荐、客户共享、服务对接、资金融通、投研联动等关键领域开展战略合作。

◆ 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财险业务上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2353亿元

◆ 上海银行公告,上海银保监局批复同意TCL集团增持公司股票至持股比例5%以上,增持后持股比例不超过6.5%。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