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农信普惠金融探索成效显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7日11:4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7日电(孔瑞敏)“大银行和小银行有各自的使命,我们浙江农信一直坚持小法人银行的定位,心无旁骛地服务三农和与小微企业。”近日,浙江省农信联社理事长王小龙对多家媒体作出如此表示。

近年来,浙江省农信联社及其下辖的81家县(市、区)行社在普惠金融方面进行积极探索,坚持以区域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发个性化、差异化、定制化金融产品,改进对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浙江农信存贷款余额增长 不良贷款率降至1.08%

目前,浙江全省每10位老百姓中就有8位选择浙江农信的服务,每5家企业中就有1家与浙江农信携手同行。同时,浙江省农信系统承担了全省一半以上的农户贷款、3/4的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贷款,以及绝大多数低收入农户贷款。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5月末,浙江农信系统存款余额22291亿元,比年初增加1871亿元,存款市场份额18%,连续9年保持全省第一;贷款余额15077亿元,比年初增加1180亿元,贷款市场份额13.3%,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存贷款余额在全国农信位居第三。

其中,截至5月末,全系统涉农贷款余额9372.14亿元,比年初新增708.83亿元,增幅8.18%,占全部贷款比重62.16%,比全省银行业平均高28个百分点;支持民营企业贷款余额8461亿元,总量超过全省银行业民营企业贷款的1/5,而在民企贷款中,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94%。

据悉,目前全国共有25个农信省联社,其中,浙江农信系统资产质量较好。截至2019年5月末,浙江农信系统不良贷款率1.08%,比年初下降0.08个百分点,与全省银行业基本持平,远低于全国农信平均水平。

浙江农信联社理事长王小龙称,浙江农信系统之所以能做到低不良率,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坚持了2003年国务院关于深化农村信用改革试点方案的通知(又称“15号文”)中确定的基本框架。

15号文规定,深化信用社改革,要重点解决好两个问题:一是以法人为单位,深化信用社产权制度,明晰产权关系,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区别各类情况,确定不同的产权形式;二是深化信用社管理体制,将信用社的管理交由地方政府负责。

王小龙表示,浙江农信系统一直坚守15号文要求的服务三农的宗旨,坚持地方性社区银行的小法人定位,把农信社、农村合作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培养成自主经营、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担风险(又称“四自原则”)的法人主体。在实际工作中,一方面强调省联社的管理、指导、协调和服务职能,另一方面,也坚持实现县域法人“四自”的终极目标。

据了解,2003年以来,浙江省农信系统一直维持81家小法人主体的数量未变,坚守县域市场,进行差异化竞争。

立足本土 创新贷款产品

浙江省民营经济发达,区域经济发展特色鲜明。从调研的情况来看,浙江农信系统的小法人机构在坚守本土市场时,根据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创新特色金融服务。

与杭州主城区一江之隔的萧山区创业氛围浓厚、民营经济发达,作为一家扎根本土65年的地方金融机构,萧山农商行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提供精准服务,辖内32家支行中有23家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60%以上。

为解决小微企业“贷款难”“贷款贵”问题,萧山农商行先后推出了直保贷、税银贷、科技贷等政银合作系列产品及小企业自助担保,依托与政府建立的风险分担机制,明确规定了贷款利率的浮动上限,至2019年6月末,“四贷”客户800户,余额40亿元,节省企业融资成本近1亿元。

另外,萧山农商行通过推广应用企业自助循环贷款、年审制贷款与转贷基金合作,以及增加投放中长期流动资金贷款等方式,解决企业转贷难问题,降低企业转贷成本1亿元以上。

萧山农商行行长林时益表示:“服务小微企业既是农商行的生存需要,也是初心所在。”

在浙江德清县,民宿业迅速崛起。据德清农商行党委书记陈春仿介绍,民宿业主经营资金需求旺盛,但存在抵押、担保少等难题。

为解决民宿经营者、当地村民的金融难题,德清农商行挨家挨户走访民宿,有针对性地推出“民宿乐”贷款,为经营者提供不高于500万元的信用贷款,用于民宿修建、材料采购、设施采购、装修、租金交纳等。

针对农村地区抵押物少的问题,德清农商行推出“农村综合产权”抵质押组合贷款,将农村股权、农房、林权、农村土地流转承包权、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等产权归属清晰的各类资产、权利纳入贷款抵质押物品范围,不断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模式,按照“抵押+信用”模式,将农村“资产”转化为“资金”。

此外,德清农商行还对大学生、下岗工人、复原军人等特殊创业群体,推出“创业+贴息”民宿贷款,给予50%-100%的贴息。

浙江桐乡是“三治融合”( 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全国示范点,桐乡农商行以此为契机,以党建引领为切入点,启动“坚持党建引领,深化三治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桐乡市服务党群创业创新'金融惠农’行动”。

据了解,桐乡农商行首创“三治信农贷”,为农户提供最高30万元无担保、无抵押的纯信用贷款。另外,桐乡农商行计划在未来5年内投入100亿元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同时,与桐乡市“三治办”、乡村振兴领导小组联合发文,进一步增强服务乡村振兴合力。

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桐乡农商行各项存款余额388.25亿元、比年初增加51.83亿元,增速15.40%;各项贷款余额230.35亿元,比年初增加15.21亿元,增速7.07%;五级不良余额1.53亿元,五级不良率为0.67%,比年初下降0.18个百分点。

与桐乡农商行不同,安吉农商行则率先探索发展绿色金融,助力美丽乡村更靓更美。2008年为支持安吉“中国美丽乡村”建设,安吉农商银行量身定制“美丽乡村贷”,累计发放8.4亿元资金,通过资金提前介入,共帮助118个行政村完成美丽乡村改造,大大提前了安吉县美丽乡村的建设进程。2016年,安吉农商行又成立全国小法人银行首个绿色金融事业部,设立绿色专营支行,建设绿色普惠金融标准化体系,为小法人银行发展绿色普惠金融贡献了“安吉方案”。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