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德国经济频频报警 衰退担忧大增打压欧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6日20:53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法兰克福7月16日电(记者邵莉)近日德国化工、汽车行业巨头纷纷预告业绩大幅下滑,16日最新发布的德国经济信心指数也再创新低,远不及市场预期。分析人士指出,伴随汽车行业繁荣时代的结束,以及全球贸易争端的加剧,投资者对高度依赖出口和汽车行业的德国经济衰退的担忧正在上升。

位于德国曼海姆的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16日公布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显示,7月,反映未来六个月德国经济信心的指数继续下滑,回落幅度超出市场预期,该指数也再度逼近2012年以来的低点。同时当月反映德国经济现状的指数跌幅之大更令投资者惊讶。数据公布后,欧元/美元汇率从1.1250一线迅速下行。

事实上,自上周以来德国的化工、汽车行业巨头就已纷纷向金融市场预警业绩大幅下滑。其中,戴姆勒集团12日警告投资者,预计第二季度息税前亏损16亿欧元,且本财政年度的利润“远低于上一年度”。而此前,全球最大的化工企业巴斯夫也发布了盈利预警,预计2019全年不计特殊项目的息税前收益将同比下降30%,全年销售额的预计也从略增调整为下降。德国化工行业协会上周也再次下调了对德国第三大行业的增长预期。

由于化学工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领域,会在经济衰退周期的早期感受到需求的下降。巴斯夫的预警不仅重创德国股市,更被广泛解读为德国经济进一步遭遇困境。投资者将其视为经济整体正在走向真正衰退的迹象。

Baader银行对30家制造商的一项调查显示,化学行业需求已跌至长期水平的低位,7月这种状况并未有所好转,来自制造业特别是汽车行业的订单仍在下降。 巴斯夫认为,这是由于世界经济前景越来越不确定。而且“不能指望2019年下半年会出现快速复苏。”

德国《商报》的分析指出,由于排放标准变更带来的德国汽车行业的疲软并没有像此前预期的那样很快过去。德国第一大产业的问题现在正在向整个经济蔓延。汽车巨头的业绩预警表明德国汽车行业长达近十年的繁荣期的结束。欧盟与美国暗流涌动的贸易争端,中国汽车市场疲软以及对数字化和电动汽车的高投入正在将德国汽车行业拖入困境。

据悉,全球最大的汽车业供应商博世上周上调了对汽车产量降幅的预期,从预计下降3%,心改为下降4.5%。许多德国汽车行业企业都在为今年下半年的艰难局面做准备。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希姆.万巴赫表示,德国制造业持续出现订单下降趋势,加剧了金融市场专家的悲观情绪。目前还看不到对德国出口部门造成负面影响的因素有遏制的迹象,比如仍在加剧的伊朗紧张局势,已经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负担的中美贸易争端,仍未取得进展的英国脱欧谈判等。

外汇分析师称,当天德国糟糕数据加剧了围绕欧元的持续悲观情绪,目前市场上越来越多地在谈论最有可能出现的欧洲央行新一轮量化宽松(QE),以及降息的可能。如果前IMF总裁拉加德接替德拉吉的任命今天被欧洲议会通过,将强化欧洲央行的温和立场。

ZEW经济景气指数是向350位金融方面的专家进行调查从而得出对德国及欧元区经济情况的中期预期,受到金融市场特别是外汇市场的高度关注。

截至发稿时,欧元兑美元跌破1.1220。

编辑:刘冉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