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债融资大增推升社融 未来货币政策或将结构性宽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5日21:36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5日电(胡辰 胡玉婷)央行最新数据显示,初步统计,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新增人民币贷款方面,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66万亿元,同比减少1758亿元。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连续三个月持平。分析认为,货币政策未来的取向更多的是结构性政策而非总量的放松。

专项债融资大增推升社融

恒大研究院表示,6月社融延续企稳,M2增速平稳、M1增速回升,居民和企业现金需求增强。但社融结构恶化,专项债融资大增贡献社融回升,表外融资收缩误伤民营和中小企业;从信贷结构来看,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乏力,投向实体企业的贷款力度不足,流动性分层导致非银机构贷款承压。市场整体流动性充裕支撑社融改善,但流动性分层引发中小银行同业负债压力,导致6月信贷小幅收缩。

光大证券称,银行对地产融资收紧但对制造业放贷仍较谨慎,或是6月信贷同比少增0.18万亿的主要原因,此外企业部门信贷短期化现象仍较突出。

安信证券认为,6月社融增速持续回升,去年同期非标融资的低基数以及近期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量发行共同推升社融。信贷方面,二季度企业中长期贷款持续低于去年同期,合并考虑近期国内经济数据的走弱以及全球经济、贸易的收缩,企业对未来经济的预期偏谨慎,中小银行以及非银的缩表仍在延续。在总量信贷层面,银行对非银贷款单月出现收缩,这一趋势是否会持续仍需观察。

结构性信贷政策将继续推进

光大证券分析称,预计央行对中小行流动性的支持力度或边际降低。未来结构性信贷政策仍将继续推进,考虑到大型银行普惠金融目标完成大半,下半年结构性信贷政策或将更注重民企、制造业行业。降低实体融资成本有央行货币政策和疏通利率传导机制两种主要渠道,未来或仍有降准降息的可能,但具体要视国际货币环境以及中国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情况而定。

东兴证券研究认为,减税降费伴随着结构性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发力,宏观政策层面的组合拳对冲外部政经环境动荡带来的不利影响。随着我国金融行业脱虚入实的方向继续推进,预期下半年我国对于实体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仍会加大。尤其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中长期贷款对短期贷款的置换需求也会加大,预期下半年对于市场主体对于中长期贷款需求仍会增加。

华鑫证券认为,内外环境给予了货币政策更大的政策空间,但货币政策总体的宽松程度已经趋于稳定,货币政策未来的取向更多的是结构性政策而非总量的放松,长端利率对于社融和信贷数据的反映也将趋于钝化。

编辑:史言飞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