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市场日报】银行间市场交易量减少 本周DR001累涨118BP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22:15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央行12日早间公告称,受央行逆回购到期和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共回笼2200亿元。

由于近期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江海证券指出,近日无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资金面有边际收紧趋势,利率存在上行压力。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整体上行。其中,隔夜Shibor涨23.7BP至2.235%,7天Shibor涨6.2BP至2.559%,3个月Shibor持平于2.6%。本周隔夜Shibor累计上涨118BP,7天期Shibor累计上行28.8BP。

货币市场交易盘面上,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共成交836笔,总计7013.732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659.048亿元;加权利率2.3561%,较上个交易日上升23.29BP。质押式回购共成交9811笔,总计34443.801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1552.7083亿元;加权利率2.3197%,较上个交易日上升21.46BP。买断式回购共成交115笔,总计301.7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减少115.55亿元;加权利率2.3724%,较上个交易日上升15.42BP。

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债券回购利率DR001加权价报2.24%,DR007加权价报2.49%,本周DR001和DR007加权价分别上涨118BP、32BP。

据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消息,12日资金面总体呈现均衡态势,随着缴税日临近,隔夜、7D资金成交利率较昨日继续上行。早盘,押利率隔夜资金加权位置成交,押信用和存单的隔夜资金成交在加权+30-50BP;午盘临近时,押信用和存单成交价格下降,成交在加权+20BP附近。7D-14D资金大行均有融出,融入需求较前几日有所增加,7D资金押利率加权成交,押信用和存单早盘成交在2.25%的水平。1M跨月资金大量融出在2.50-2.70%,融入需求较少。午后,资金面持续均衡偏松直至尾盘。

同业存单方面,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12日发行119期同业存单,发行总额1008.8亿元;1年期存单发行规模最大,为690.4亿元。

从收益率曲线看,1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较上个交易日下行5.67BP至2.2268%,3个月期AAA存单收益率下行2.27BP至2.5036%,1年期AAA存单收益率上行0.41BP至3.0782%。

上海国际货币经纪公司交易员表示,今日同业存单到期日均为正常工作日,1Y期存单发行情况较其他期限存单更为良好。二级市场交投较昨天活跃度有所减退,成交利率总体较昨日相差不大。

【今日关注】

◆ 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2.26万亿元,预期1.9万亿元,前值1.4万亿元。

◆ 中国6月货币供应量M2同比增长8.5%,预期增长8.5%,前值增长8.5%。

◆ 中国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66万亿元,预期1.675万亿元,前值1.18万亿元。

◆ 央行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3.7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75万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6.26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7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4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1.18万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3565亿元。

◆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2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介绍,下一步,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市场预期等因素,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合理的市场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12日在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还存在利率双轨的问题,其中改革的焦点目前是贷款利率双轨。下一步利率市场化的关键点是推进贷款利率进一步市场化。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的市场化程度更高,更能够反映市场资金供求情况。推动银行更多地运用LPR,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向市场利率的传导,有利于降低实际利率。

◆ 12日,汇添富、中银、嘉实、华宝、华安、鹏华等6家基金公司旗下的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获批。

◆ 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被央行上海分行给予警告,被没收违法所得968.68万元,并被处罚款4970.72万元,合计被罚没金额5939.41万元。

编辑:胡笑红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