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金融数据仍然稳健 关注下半年信用收缩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21:3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央行1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同比少增1786亿元,余额同比增速12.5%,较上月末大幅走低0.9个百分点。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7617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2667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858亿元;非金融企业及机关团体贷款增加9105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4408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53亿元,票据融资增加96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61亿元。

6月新增信贷同比少增1786亿元,主因是对非银机构信贷及票据融资的下行。6月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贷款同比少增1809亿元,票据融资同比少增1985亿元。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银行对非银的资金出让明显趋紧,流动性不足票据融资同样受到负面冲击。

另外,6月非银存款-4823亿元,同比多减6261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15629亿元,同比多增6154亿元。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称,6月存款继续大幅转移反映的仍是包商事件的发酵。包商事件导致货基、理财资产端的风险加大,企业集中赎回引发非银存款搬家,也带动M1同比显著回升。

在社融方面,数据显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存量同比增速10.9%,较5月上行0.3个百分点。社融新增同比多增7722亿元,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67万亿元,同比少增6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减少3.98亿元,同比少减359亿元;委托贷款减少827亿元,同比少减814亿元;信托贷款增加14亿元,同比多增1638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1311亿元,同比少减233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290亿元,同比少增59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净融资新增3579亿元,同比多增2560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减少1051亿元,同比多减13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6月份地方专项债融资大幅放量,达到3579亿元,创年内新高。李超团队表示,三季度专项债加速发行有助于社融企稳。近期信用债融资意愿降低也使得部分企业转向非标融资。李超团队提醒称,下半年重点关注表内信贷与债券融资叠加的信用收缩风险,中小银行风险事件带来其负债端融资压力必然向资产端传导,近期信用利差明显上行,未来可能构成二级市场、一级市场联动,冲击债券发行。

李超团队指出,目前央行货币政策维持稳健灵活适度,但政策预调微调空间大,下半年将加速推进利率市场化两轨合一轨。其认为,在7月底联储降息时点,若我国通胀压力可控,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我国可能跟随降息,为企业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未来可能存在的信用收缩风险,李超团队认为,在流动性和信用分层的情况下,央行将多措并举加以对冲,如继续加大力度支持中小银行发行同业存单,缓解其负债端压力,并通过引导利率下行改善债权融资,结构性货币政策继续支持民营小微企业。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