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财经】专家称新加坡经济进入技术性衰退风险加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21:10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新加坡7月12日电(记者李晓渝)华侨银行经济师林秀心12日表示,今年上半年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的同比增幅仅为0.6%,为2009年上半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如果今年第三季度经济增长势头依然不旺,那么该国进入技术性衰退的风险将明显增加。

当天,新加坡贸工部发布公告称,今年第二季度新加坡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幅的提前估值为0.1%,低于上一季度1.1%的同比增幅。经季节性调整按环比计算,该季度新加坡经济相比第一季度萎缩3.4%,而第一季度新加坡经济环比增长了3.8%。

林秀心表示,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增长接近陷入停滞状态,出现了自2009年第二季度以来最慢的同比增长,以及自2012年第三季度以来最慢的环比增长。尽管此前已经对经济增速放缓有所预料,但这次公布的数据仍然远远低于预期。此前,华侨银行预测第二季度新加坡经济同比增长1%,环比下降0.2%。

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指出,新发布的经济数据反映了全球经济的不确定因素和风险增加,但新加坡政府不认为该国经济会陷入全年衰退,因为信息与通讯业、建筑业等行业仍然表现强劲。

林秀心则指出,拖累第二季度经济增长的主要领域是制造业。该行业第二季度同比萎缩3.8%,而且相比第一季度环比萎缩了6.0%。这是新加坡制造业连续第三个季度出现环比萎缩。同时,该季度新加坡建筑业的同比增幅小幅放缓至2.2%,而服务业的同比增幅则稳定在1.2%。

在制造业当中,电子制造业和精密工程制造业这两个受到国际贸易局势影响较大的产业集群是整个制造业表现不佳的主要原因。由于新加坡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电子产品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都处于50点以下的萎缩区间,而反映整体经济状况的新加坡采购经理指数在过去两个月中快速走低。华侨银行预测,即使国际贸易局势在几个月内有好转,今年下半年新加坡制造业的增长也难以改善。

对建筑业来说,新加坡公共领域建设活动的增加是该行业扩张的支撑力量,而且这类建设活动的增加在短期内可能还会持续。

服务业方面,虽然该行业的增长受到了金融和保险业、其他服务业和信息通信技术行业的支撑,但1.2%的同比增速仍较去年同期2.9%有大幅下降。考虑到服务业作为就业增长引擎的重要性,华侨银行认为,如果商业情绪在下半年持续低迷,那么新加坡服务业的用工意愿可能就会受到影响。但林秀心也表示,新加坡从2020年1月开始实施的新证外劳顶限措施可能会减轻这方面的影响。

林秀心说,由于第二季度经济增长数据疲弱,今年10月新加坡货币政策会议更值得密切关注。她表示,由于外部宏观经济环境和贸易局势恶化,新加坡金管局利用10月的货币政策调整窗口放松货币政策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新加坡政府此前已经表示可能会将2019年该国经济同比增长的官方预期区间从1.5-2.5%下调。华侨银行考虑到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明显低于预期,而今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幅仅为0.6%,因此也将其对新加坡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区间从0.5-1.5%下调至0-1%。

但林秀心同时表示,即使新加坡真的进入技术性衰退,新加坡政府在财政政策方面也仍有充足空间对经济进行定向刺激。

编辑:柳苏源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