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广义货币增速平稳 实体融资呈现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20:3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记者王都鹏) 12日,人民银行公布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以及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6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速8.5%表现平稳,社会融资同比增量超市场预期。

广义货币增速8.5%表现平稳

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92.14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表示,M2增速表现平稳,是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后的表现。原因有三:第一,银行贷款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第二,银行债券投资增速较快。第三,商业银行以股权投资方式对非银行金融机构融出资金规模的降幅有所收窄,也就是银行表外资金大幅下降的情况明显缓和,银行派生资金能力有所增强。

西南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杨业伟表示,虽然社融同比明显增多,但6月广义货币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持平。财政存款减少是M2增速未能随社融回升的原因之一。

杨业伟统计,随着地方政府债放量发行,6月财政性存款减少5020亿元,同比少减1868亿元,拉低M2增速约0.1个百分点。

社会融资增量2.26万亿元超市场预期

央行数据显示,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6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13.26万亿元,同比增长10.9%。

杨业伟表示,一方面,去年资管新规落地后非标大幅收缩,形成低基数效应,去年6月表外融资(信托+委托+未承兑汇票)减少6915亿元,今年6月减少2124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4791亿元;另一方面,今年6月地方债集中发行,6月地方政府专项债融资3579亿元,同比多增2560亿元。

不过,杨业伟认为,2.26万亿的社融增量持续性存疑。今年6月,社融增量规模与2018年6月2.11万亿元规模基本持平,而且在6月地方债发行大幅放量之后,7月以来地方债发行明显放缓,而去年7月开始地方债集中发行形成高基数。

联讯证券董事总经理李奇霖指出,2.26万亿元的社融增量,主要的支撑力量是贷款和专项债;人民币贷款增加1.66万亿元,高于近三年的均值。

实体融资改善但持续性有待观察

杨业伟说,6月社会融资数据同比有所改善,但主要受低基数因素和地方债发行放量推动。而地方债发行节奏从7月开始明显放缓,实体融资改善持续性有待继续观察。

李奇霖表示,人民币贷款增加主要靠风险偏低的居民部门贷款与企业部门短期贷款支撑,企业中长期贷款总额与占比都显著低于季节性,表明银行体系的风险偏好依然偏低,实体经济的内生增长动能依然偏弱。

对于未来货币政策的实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说,人民银行将按照稳健货币政策要求,综合考虑银行体系流动性状况、市场预期等因素,灵活把握公开市场操作的力度和节奏,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满足各类金融机构合理的市场融资需求,为实体经济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