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依托“技术+数据” 防控消费金融风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7:3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长春7月12日电(记者王晓林) 伴随消费金融的发展,其风险也逐步暴露。作为东北首家民营银行,亿联银行依托“技术+数据”进行消费金融风险管理,改变传统以人为主的风控模式;借助于多维度数据,通过模型自动甄别分析、实时计算结果,提高风险量化评估能力和风险管理时效性。

在技术体系方面,亿联银行基于数据与模型驱动,构建了以大数据为核心的风控体系。该体系深度嵌入贷前、贷中、贷后的风险管理全流程,包含系统层、数据层、分析层、策略层、目标层五大层级。以系统层为例,亿联银行建设了综合决策引擎、反欺诈系统、AI算法平台等核心风险管理系统。此外,亿联银行还构建了用于反欺诈的人脸识别系统,搭建了设备指纹、生物探针等用户数据采集系统,以及基于数据集市、第三方征信、人民银行征信和百行征信进行特征衍生的在线变量处理系统。

在客户准入方面,亿联银行主要采取白名单准入的方式进行客户基本准入管理,在年龄、贷款期限、行业限制、风险偏好等方面实行标签化。以亿联易贷美团项目为例,亿联银行实行白名单准入机制,基于用户在美团App使用的行为数据,如注册时长、在网时长、交易频次、交易额度、手机使用稳定性等维度,从6亿美团用户中筛选出约7000万潜在客户。

在信用风险防范方面,亿联银行在挖掘现有数据资源的基础上,参考行业相似业务的风险特征,通过量化分析建模和专家建议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防控。同时亿联银行接入人民银行征信、百行征信,并引入同业成熟使用、数据安全合规、黑名单数据覆盖规模较大的第三方征信公司数据源,对客户信用进行评估。

亿联银行于2017年5月开业,由中发金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和吉林三快科技有限公司等7家民营企业在吉林省长春市联合发起成立,坚持纯线上、无网点、轻资本的互联网银行定位,是全国4家持牌互联网银行之一。

截至6月底,亿联银行资产规模281亿元,存款257亿元,贷款余额209亿元,其中美团客户贷款余额约145亿元;累计利润5062万元,不良率0.24%。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