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流动性影响所致 二季度封闭式银行理财收益率下降0.13个百分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6:47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7月11日,普益标准发布2019年银行理财市场2季报。数据显示,二季度412家银行共发行了26515款银行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发行银行减少12家,产品发行量减少843款。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为4.12%,较上期下降0.13个百分点。

报告显示,二季度,0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份的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0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实现环比上涨,31个省份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则是环比下降。

二季度,净值型产品期间收益率最高的产品为贵阳银行发行的“爽银财富-基金精选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为33.24%。净值型产品期间波动性最高的产品为渤海银行发行的“封闭式固定收益型人民币理财产品(零售公募―2019GG124)”,期间波动性为103.26。

普益标准认为,临近季末银行理财收益率不升反降,主要还是受流动性影响。流动性持续宽松,市场利率下行,带动了银行理财资金成本下降,此外,与往年不同的是,受到“资管新规”等影响,今年处在转型过渡期,银行资产端仍在持续调整,随着存量非标资产到期,寻找期限较短的非标来匹配产品期限变得更加困难。但市场向好的是,在资管新规和理财新规的推动下,银行理财产品净值化转型加速。

央行公布的《2019年第二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居民偏爱的前三位投资方式依次为:“银行、证券、保险公司理财产品”“基金信托产品”和“股票”,选择这三种投资方式的居民占比分别为49.8%、20.7%和17.9%。

杭州银行资管部负责人王晓莉认为,资管新规尤其是净值化转型是两头难,投资者一开始不能接受净值型产品,这是开头难。净值型产品比例提高得越快,解决期限错配的压力就越大,长期理财能够容纳非标产品的精算压力就压在后端。要让客户清楚这个产品投的是什么,基础资产是什么,以前只管期限和利率,现在要先让客户经理懂产品和里面配置的资产,还要为一线提供及时的咨询后援,随时解答客户的疑问。

王晓莉表示,净值型理财产品如果是封闭式,难点主要是在净值波动管理上。开放式的管理难点则是流动性,因此在产品的设计上就要有所取舍。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