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欧元区经济增长将长期低迷 支持欧洲央行实施刺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4:29分类:外汇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年度报告中表示,欧元区经济面临来自贸易紧张情势、英国脱欧和意大利的风险,并称支持欧洲央行的新刺激计划。

这是IMF在总裁拉加德11月前往担任欧洲央行行长之前公布的最后一份欧元区报告。IMF在报告中指出,欧洲央行维持货币政策宽松的计划“至关重要”,因欧元区面临“长期经济增长和通胀低迷的问题”。

报告还表示,尽管去年有所升值,但欧元仍被小幅低估。IMF敦促德国和荷兰等有大量贸易顺差的国家提高投资,以帮助重新平衡欧元汇率。

IMF预计,欧元区19国今年的产出增长率料由2018年的1.9%放缓至1.3%,2020年反弹至1.6%。

IMF的预估略好于欧盟执委会周三公布的数字,后者预测欧元区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率分别为1.2%和1.4%。然而,IMF认为风险正在不断加大,原因在于全球贸易紧张局势、英国脱欧道路扑朔迷离所产生的不确定性,以及意大利庞大债务带来的隐患。

报告称,尽管意大利公债收益率近期回落,但并不能排除市场信心或已发生改变。IMF认为,这可能迫使原本反对撙节的意大利政府不得不在经济成长放缓的局面下仍采取“大幅财政紧缩”,有可能殃及欧元区其他国家。

质疑欧洲央行的分层利率计划

IMF还预计,至少到2022年,通胀率都将继续远低于欧洲央行接近2%的目标水平,预计今年通胀率为1.3%,与欧洲央行的预期一致。“通胀率低于目标,需延长货币政策宽松时间,”IMF称,对欧洲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的计划表示欢迎。

IMF对可能的分层存款利率计划提出质疑;该计划将降低银行为部分超额准备金支付的费用。“分层利率制度对银行整体盈利能力的影响将非常小,对信贷条件的影响也值得怀疑,”报告称,并称负利率的间接积极影响可能超过其成本。

IMF称,一旦通胀预期进一步恶化,可能需要更多宽松措施,或包括一个新的资产购买计划。新的资产购买计划需要在欧元区各国间按相同比例分配,并应扩大至更多符合购买条件的资产。虽然“降息的空间或许有限,”但IMF并未排除新刺激举措的可能性,“例如为银行提供新的更廉价的流动性工具。”

报告称,欧洲央行针对银行业的新一轮多年期廉价贷款(TLTRO 3)是不错的举措,但称这也可能扩大银行业的本国债务曝险。为了防止这种情况,IMF称,“欧洲央行宜缩短新一轮TLTRO的期限,提供的定价条件不应像TLTRO II那么慷慨”。

IMF还在报告中呼吁对欧元区银行业的洗钱风险实施集中监管。之前发生的一系列案件暴露出各国在打击金融犯罪方面的缺陷。

编辑:马萌伟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