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 累计净回笼资金2200亿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2日10:4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2日电(王都鹏 胡笑红 翟卓)央行12日早间公告称,受央行逆回购到期和税期等因素影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有所下降,但仍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有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净回笼1000亿元。

本周,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因10日、11日、12日分别有200亿元、1000亿元、1000亿元到期,共回笼2200亿元。上周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回笼3400亿元。

由于近期流动性总量合理充裕,央行连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江海证券指出,近日无公开市场操作投放资金,资金面有边际收紧趋势,利率存在上行压力。

从货币市场利率来看,11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上涨18.40个基点,报1.9980%;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DR001在11日也出现较明显上涨,重返至2%。12日早盘,截至上午9:44,DR001继续上行20BP,报2.2%。

对于未来资金面,市场机构普遍表示,宏观经济数据和美联储7月份议息会议成为短期国内货币政策方向的重要影响因素。

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CPI和PPI数据引发市场对工业通缩的担忧,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指出,相比于食品的通胀,更应当关注工业品的通缩。本轮通胀是来源于部分食品供给冲击的结构性通胀,货币政策很难起效。当前“食品通胀和工业品通缩”物价组合需要宽松的货币政策来调节。

明明认为,国内主要的经济问题多是结构性的,无论是小微企业融资还是流动性分层,数量工具能发挥的作用相对有限或者弊端较多;而降息是降低实际利率,减少全社会债务负担最直接有效的方法。

天风证券研究所固收孙彬彬团队也指出,国内应对小微企业降成本的现实诉求,利率端的引导仍然有必要。外围因素利好下,国内货币政策的空间更加宽松,货币政策易松难紧,而且需要加码投放。

另外,本周三(10日),鲍威尔的鸽派发言预示了美联储大概率7月降息,明明表示,如果事情如市场所料,那么中国央行大概率将会跟随。

李超团队则表示,对于中国是否跟随美联储降息,主要取决于7月15日即将公布的我国二季度GDP数据。若二季度GDP增速达到+6.3%,反映了经济韧性较强,央行降息概率不大。如果二季度GDP超预期下行至+6.2%或+6.1%,央行可能采取利率市场化降息,即下调7天逆回购及MLF政策利率、引导贷款基准利率(LPR)下行,效果相当于既降政策利率也降基准利率。

不过,明明认为,未来降准空间或许有限。今年以来已经有两次降准,一次是1月的普降,分两次完成;另一次是针对县域农商行的结构性降准,分三次落地。

目前,微观上民营、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突出。与此同时,宽松的资金流入楼市,房地产投资持续上行,房地产市场景气又有抬头迹象。明明指出,这一效应在今年1月降准后体现的比较明显,一季度多地楼市呈现“小阳春“,迫使政策不得不再度收紧信用。当前的流动性分层现象同样是结构性的问题,大行的流动性十分充裕,DR001最宽松时低于1%,而小行在同业市场的融资渠道短期难以打通,这种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虽然在央行的定向流动性支持下有所缓解,但仍非长久之计。

明明认为,相比于普降,结构性降准对于解决当前问题更具有针对性,效果更好。往后看,降准的频率会不断下降,如果有,更多地会以结构性降准的形式出现。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