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商行6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创新低 缩表或已开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23:50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 据中债登和上清所公布的债券托管数据显示,6月份城市商业银行同业存单净融资约为-2500亿元,为有史以来最低值;同时,6月份城市商业银行减持银行间市场债券约2400亿元,是有史以来单月减持最大月份。减持品种方面,以国债、地方债、政金债、同业存单等高等级高流动性债券为主。

广发倪军团队指出,城商行缩表可能已经开始,而且一定程度上显示了城商行负债端流动性压力向资产端传导。其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小行和非银资管缩表可能是大概率事件。

据国盛证券固收刘郁团队统计97家城商行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城商行的资产可以分为信贷资产以及投资类资产,两者占比分别为42.14%及40.21%。其中投资类资产主要包括交易性金融资产、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持有至到期投资,以及应收款项类投资;这几个科目下的常见资产包括债券、同业存单、理财产品、信托计划等。

与非上市城商行相比,上市城商行配置更高比例的投资类资产。具体来看,26家上市城商行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平均比重为43.00%,71家非上市城商行投资类资产占总资产比重为35.93%。

从同业存单情况看,97家城商行下半年同业存单合计到期27352亿。下半年8月份城商行的到期规模较大,超过6000亿,其余月份均在3000-4000亿区间内。

倪军团队认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小行和负债端融资难度加大,需要通过收缩资产端进行匹配。“其中快变量是同业负债的收缩,慢变量是对公甚至零售存款的迁徙。主动来看,由于同业刚兑信仰不再,中小金融机构和非银资管融资成本将上升,在资产端收益率无法对应提升,甚至下行的环境下,主动缩减扩张速度是理性选择。”

倪军团队预计,在城商行被动减持高流动性债券的同时,大概率不会主动扩表增加贷款、非标、信用债等低流动性资产。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