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行在北京推出三家“5G⁺智能银行” 具备“安防无忧”等特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8:5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记者余蕊 陈碧琪) 中国建设银行“5G⁺智能银行”应用启动大会11日在北京召开,首批三家建行“5G⁺智能银行”网点分别落户清华园支行、建国支行和兴融支行。中国建设银行副行长章更生表示,下一步将再建14家“5G⁺智能银行”,在北京市实现一区一家。

章更生表示,作为新金融具体而微观的体验场所,“5G⁺智能银行”是建行“金融科技”战略的产物。“5G⁺智能银行”融合了5G、物联网、人工智能、远程交互、生物识别等高新技术,致力于创造智慧、便捷、绿色的数字化、交互式新金融体验场所。

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5G⁺智能银行”有“联接无感、服务无界、安防无忧”的特点。利用视频分析与人脸识别等人工智能技术,“5G⁺智能银行”能够精准识别客户;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实时监测网点内的客流量、照明等环境情况,为客户提供便利无感的体验。利用5G、边缘计算等技术,能够充分将安保设备的实时监测数据嵌入业务办理场景,使业务办理流程可追溯。同时,“5G⁺智能银行”实现网点管理中心、远程协作中心、安防中心的协同,保证客户人身财产安全。

“'5G⁺智能银行’可以提供300余种常见快捷的金融服务。有许多5G与金融结合的应用场景。”建行相关业务负责人介绍,包括智慧柜员机、金融太空舱、智能家居、共享空间、客户成长互动、安防监控等,同时5G远程“一对一”专家服务,实现了视频传输的无延时。

物联网技术在建行“5G⁺智能银行”也得到了充分的运用。建行构建了网点总控平台,将“5G⁺智能银行”所有终端设备接入网络,平台会根据现场情况调整灯光、空调、新风等,自动改善物理环境。“5G⁺智能银行”实现了网点远程全智能化运营管理,整合了网点物联、远程控制、服务调度、安保协同、风险控制、数据监控六大能力。

在建行北京清华园支行的“5G⁺智能银行”网点,一进门仿真机器人就在提供迎宾识别等服务。据介绍,仿真机器人是建行依托人工智能技术,通过搭建银行网点高频知识库和专业知识库,建设仿生控制系统,实现的智能化交流场景。

“5G⁺智能银行”网点里的智慧柜员机,是网点金融业务办理的核心,拥有19大类、约300项功能。智慧柜员机将智能语音、刷脸、电子证件等技术融入客户自助业务流程,客户无需带卡,对着设备说话就可快捷办理转账等业务。智慧柜员机的外置舱门经过特殊设计,客户接近时舱门会自动打开,客户进入舱内后,摄像头、传感器等设备能够自动感应,识别客户、锁定舱门,同时控制舱门雾化,保证客户隐私。

“'5G⁺智能银行’的启动,是建设银行落实与北京市政府签署的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进'北京新金融行动’的一项举措。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同步启动三家的基础上再建14家,实现一区一家。”章更生说,“希望把'5G⁺智能银行’打造成北京旅游的新景点,为北京增添现代化元素。'5G⁺智能银行’可以作为免费的科普基地,对大中小学生全面开放。”

编辑:罗浩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