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5月末黑龙江省涉农贷款余额8661亿元 占各项贷款比例超四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6:49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记者张斯文 安娜) 记者从11日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9年5月末,黑龙江省涉农贷款余额8661.0亿元,占各项贷款的40.8%;农业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増长7.2%,保额达到265.5亿元,服务农业领域实现种、养、森全覆盖。

黑龙江银保监局局长王柱介绍说,黑龙江省作为农业大省,粮食产量连续八年位居全国首位。黑龙江银保监局针对农业“大而不优”发展现状,引领银行业保险业站在专业角度、发挥专业优势,加快发展农村金融,积极推动黑龙江农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优化金融科技,实现办贷办险“不求人”。王柱指出,黑龙江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灵活应用“信息+”,把手机打造成新时代农民的“新农具”。他举例说,建行黑龙江省分行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开发的“智慧乡村”农村金融服务平台,被农业农村部列为2018年度“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重点项目,信用贷款月利率为4.5‰,抵押贷款月利率仅4.17‰,有效解决农村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此外,太平洋财险联合中国农科院开发的数字农险移动运营体系“e农险”,改变原有农险传统作业模式,将“农险难”变成“农险易”。

二是优化农业保险体系,实现种植养殖“不怕天”。黑龙江银保监局引导保险公司从保自然风险向保市场风险拓展。推动农业保险降费、提标,政策性大豆保险费率由9.6%降低至8%,垦区内大豆保险费率由最高11.76%统一降至10%,亩均保额完全覆盖物化成本。创新“保险+期货+银行”合作模式,首单玉米收入保险项目试点运行。

三是发展县域经济,实现脱贫致富“不出县”。黑龙江银保监局贯彻“强县富民”战略,出台脱贫攻坚专项意见,扩大小额信贷发放,放宽小额保险承保条件,提高重大疾病保险普惠度。目前,黑龙江省扶贫小额信贷累计投放总额突破54亿元,大病保险项目累计为1.4万贫困人口支付赔款超1103万元。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