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2019年信贷增速位于13.5%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11日15:12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11日电 交通银行《2019下半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11日在京发布,报告认为,减税降费以及专项债大量发行应该会明显撬动信贷需求。货币政策适时适度开展逆周期调节,将为机构加大信贷投放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考虑到机构风险偏好上升并不明显,信贷增速的反弹空间可能受到制约。当前银行体系机构间依然存在的流动性不平衡问题。预计2019年信贷增速可能位于13.5%左右,全年总信贷投放约达18.5万亿。

报告认为,伴随信贷增速平稳较快以及地方政府专项债的大幅发行,下半年社融增速将会形成反弹趋势,全年增速在10.5%左右,增量为21万亿左右。为配合积极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可能会适时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将对社融增速和信用创造产生积极影响,推动M2增速回升。在稳健偏松的货币政策下,M2增速维持8.5%左右水平概率较大。

报告表示,面对内外部可能面临的种种压力,下半年货币当局将维持流动性适度充裕的目标,甚至在压力较大的时期加大流动性投放力度。从近期定向支持流动性的效果以及市场反映来看,流动性分层问题解决仍需时日。货币市场利率受信用分层影响较小,在适时适度加大逆周期调节的政策背景下,货币市场利率运行中枢有望进一步下行。DR007中枢会较2018年底小幅下行至2.0%-2.3%区间上。

在债券市场方面,报告认为,目前中美国债利差有利于外资进入国内债市。在信用扩张周期,股市的运行通常强于债市。一旦下半年出现新一轮股市行情,有可能制约债市利率的下行空间。预计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有可能运行在2.9-3.1%区间内,企业债信用利差可能小幅收窄,但整体利率回落并不会十分明显。

报告对三季度利率债市场较为看好,报告中提到,经济下行压力突显,同时由于同业信用收缩可能对实体经济信用投放产生负面影响,可能使社融增速的回升速度放缓。信用修复的放缓以及通胀制约的减弱将对货币环境构成影响,从而对债券市场形成利多。而在四季度基建和社融增速回升的预期下,基本面对债券的支撑力度将减弱。(中国证券网)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