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鲍威尔将赴国会作证 或发出降息与否信号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23:1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华盛顿7月9日电(记者 许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即将于7月10日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发表半年度货币政策证词,此后一天将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发表证词。分析认为,本次鲍威尔国会作证有望将美联储降息计划摆上台面,并将接受议员们就美国经济状况、美国政府对美联储的抨击以及美联储金融监管等一系列问题。

美联储即将于7月30日至31日举行货币政策会议。目前,市场对美联储在本次会议上降息的预期较强。在上次会议上,美联储表示将采取适当措施维持美国经济持续扩张,被外界解读为是对美联储即将降息打开大门。

皮尔庞特证券公司首席分析师史蒂芬.斯坦利(Stephen Stanley)认为,鲍威尔本周可能不得不就降息与否发出明确信号,或表态仍将继续关注数据再做决定。“如果(鲍威尔)继续含糊其辞,市场可能会解读为他赞成市场预期”。

除了美联储是否降息外,在本次为期两天的国会作证中,以下三方面问题也需重点关注。其一,鲍威尔对美国经济前景风险的最新评估。美联储在上周五发布的半年度货币政策报告中强调,自2017年以来,全球贸易和制造业增长显著放缓。研究表明,关税对商业投资带来了不确定的压力,对全球贸易流动产生了“实质性但适度”的直接影响。这种普遍存在且不断上升的担忧或成为美联储降息的催化剂。

杰弗瑞(Jefferies)首席金融经济学家沃德.麦卡锡(Ward McCarthy)表示,鲍威尔已经明确表示,如果有必要,美联储将采取措施确保经济继续扩张,但目前尚不清晰什么因素将触发美联储采取行动,“我希望他能(在国会作证时)明确表态”。

致同国际会计事务所(Grant Thornton)首席经济学家戴安.斯旺克(Diane Swonk)认为,鲍威尔将在国会继续肯定美国经济的稳健状态,重点关注其对经济逆风的判断和解读。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6月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达到22.4万个,远超经济学家预期。当天,美国纽约股市三大股指齐齐收跌,主要由于强劲的就业数据打击了市场对于美联储降息的预期。不仅如此,由于对贸易紧张局势担忧有所缓解,股市再创新高。

彭博社经济学家认为,鲍威尔有机会在国会作证期间进一步调整市场对利率政策即将发生变化的预期。他们认为,美联储不希望被拖入长期宽松周期。

其二,关注鲍威尔对于美国政府持续性对美联储货币政策“指手画脚”的回应。一直以来,美联储决策保持其独立性,不应受到美国政府和市场干扰,而美国政府也不应对美联储决议作出评论。但自美联储去年多次加息以来,包括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内的多位政府高官指责美联储加息过快,影响美国经济快速扩张和股市冲高。

不仅如此,特朗普还频频威胁其有权解雇鲍威尔或对其降职。而鲍威尔曾表示将依据明确的法律条文完成其四年任期。这种美联储与美国政府之间的对抗,令外界对美联储保持自身独立性感到担忧。对此富国银行资深分析师萨拉.豪斯(Sarah House)认为,鲍威尔将继续在国会上强调美联储的独立性。

其三,鲍威尔可能会被问及美联储金融监管相关问题。目前,美联储正无限接近完成沃尔克规则修订。这一规则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限制了美国银行业和金融机构的交易能力。同时,有关BB&T收购美国太阳信托银行这一美国银行业近十年来最大并购案也将受到国会议员们的重点关注。此举曾招致部分民主党议员和消费者团体的批评。

此外,鲍威尔还可能被问及有关新兴数字货币监管问题。此前,Facebook推出加密货币Libra受到广泛关注,多位美国议员希望叫停Libra项目,但仍无法阻止Facebook的发币行动。对此鲍威尔曾表示,他与Facebook曾就该计划进行了讨论,国会议员们或对此发问鲍威尔。

编辑:丁晶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