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利率料逐步回升 未来流动性有望保持偏松格局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21:13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胡玉婷) 7月初资金面延续宽松格局,银行间市场利率降至近几年低位,不过近几日资金利率出现明显反弹,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连续三日反弹约92BP。截至9日,央行已连续11个交易日暂停逆回购操作。海通证券姜超团队指出,央行已经着手回收过量流动性。

“随着缴税缴准日期临近,以及地方债发行恢复,预计资金面会结束极度宽松的格局,货币利率逐渐回升至利率走廊之内。”海通证券姜超团队在研报中称道。

对于未来一段时间的货币环境,多数机构认为偏松格局不会改变,央行将持续维稳市场流动性。主要原因在于以下几方面,首先,货币市场仍存在分层现象。“主要体现两方面,一方面是中低等级存单发行成功率有所下降,且处于较低水平;另一方面是上交所协议式回购隔夜利率-R001利差虽有回落,仍处于历史较高水平。”申万宏源固收孟祥娟团队表示。在这样的背景下,货币环境不宜偏紧。

其次,经济整体偏弱,通胀趋于回落。姜超团队预计,下半年经济仍将底部徘徊,其中制造业投资有望低位企稳,但地产投资承压,基建投资难有大起色,贸易摩擦影响出口增速,减税降费刺激消费,未来消费有望取代投资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通胀方面,猪价权重已经调降,年内通胀高点已过,下半年通胀有望缓慢回落。

此外,今年以来,多国开启降息周期。姜超团队表示,在此背景下,美元指数大幅回落,人民币贬值压力明显缓解,为国内货币宽松提供较好的外部条件。

编辑:张无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