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晚报】7月9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8:42分类:货币

【重要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希望美方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对待中国企业

★上交所副总经理:科创板不是简单新增一个板

工信部拟降低低油耗乘用车核算新能源汽车积分达标值的基数

★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抓紧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文件

★日本高官重申不取消出口管制措施,称不会与韩磋商。

【国内资讯】

◆国家知识产权局新闻发言人胡文辉表示,已关注到美参议员提案禁止华为寻求法律救济一事,希望美方履行相关知识产权国际义务,公平公正、一视同仁地对待中国企业,切实保护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各国专利权人在美合法权益。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刘逖8日表示,科创板不是简单的在现有资本市场、股票板块之上新增一个板,科创板承担了双重的使命,一方面承担支持科技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向创新驱动转型的历史使命,同时还承担着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任。

◆工信部就车企平均燃料消耗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征求意见。意见指出,除引导企业传统能源乘用车燃料消耗量整体下降外,还考虑鼓励企业研发生产先进的低油耗车型,提出对车型油耗实际值低于其油耗目标值乘以当年度达标要求的车型为低油耗车型,在核算企业新能源汽车积分目标值时每辆低油耗车型按0.2辆计算。

◆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抓紧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政策文件,重点从优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文件将于近期印发。

◆市场对于科创板的关注焦点正逐步由受理、问询、注册转向定价,热议中不乏对“超募”的质疑之声。而在一些业界专家看来,对于实施市场化定价机制的科创板而言,“超募”其实是个伪命题。多位业内人士则表示,对于处于不同生命周期的科创板企业而言,采用简单的固定市盈率估值法来衡量其募投金额并不科学。放开市盈率“天花板”限制,综合各种估值方法进行市场化定价,才是科创板成功的关键所在。

◆教育部称,正在制定《关于引导教育移动互联网应用健康发展的意见》,积极探索建立数字化教学资源进校园的长效管理机制,对各学段的数字化教学资源进行有效的规范管理。

◆知情人士称,央企招商局集团拟整合中集集团、中航国际旗下的船舶和海工业务。整合完成后,三家企业的船舶和海工业务都将由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局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统一运营。

◆此前报道,监管层将要开展IPO财务现场检查工作。仅7月8日一天,中国证监会就对泓锦新材料、句容宁武等6家拟IPO企业出具了警示函监管措施。这六家企业的IPO状态包括已经撤材料的,也包括已经预披露更新与已反馈的。投行人士预计,在六家企业受罚之后,相关的中介机构与保荐代表人或也难逃处罚。

◆广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称,广州正在全力推进5G发展,预计今年底将建成1.46万座5G基站。

◆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利率早盘涨逾30BP至1.76%附近,连续三日累计反弹约92BP。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数据显示,6月,全国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423%,相当于基准利率1.107倍,较5月的5.416%略有上涨。在经历连续下调半年后,房贷利率开始迎来反弹。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27家保险公司获批增资合计252亿元;4家保险公司获批发行资本补充债规模合计505亿元;二者合计757亿元。

◆受投资者调低对美联储降息幅度的预期影响,日本国债周二(7月9日)连续第二日走低。10年期日债收益率尾盘上涨0.2BP至-0.145%。当日招标发行的5年期国债投标较前次走弱,亦使日债价格承压。

◆标普全球评级近日宣布,确认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华电”)的长期主体信用评级为“A-”。标普表示,确认中国华电评级的原因是预期2019-2020年期间煤炭价格会下降,并且该公司的融资成本趋于稳定——两者将对缓解中国华电因持续的大规模资本支出而带来的债务增长起到重要作用。

◆第二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近日启动。生态环境部8日专门发文,要求坚决禁止搞“一刀切”和“滥问责”,并简化有关督察接待和保障安排。

◆近日,发改委牵手35家煤炭上中下游大型企业,成立我国第一家国家级的煤炭交易中心。

◆经合组织和粮农组织8日发布报告预测,2019年至2028年,全球农产品需求将增长15%,而农业生产率增速将略高于15%。未来十年农业和渔业商品贸易年增速预计约1.3%,将低于过去十年3.3%的年均增速。

◆国内商品市场周二多品种大幅下挫。其中,郑棉、乙二醇主力合约尾盘封板跌停;橡胶、纸浆等品种主力合约尾盘跌逾4%;油脂油料全线收低。但因有统计显示,澳洲巴西上周铁矿石发运量环比降22%,铁矿石主力合约日内再度涨超4%,逼近前期高点。

【海外资讯】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7月9日,日本经济产业相世耕弘成就加强对韩国的半导体材料出口管制表示,不会与韩方磋商此事,重申不考虑取消该措施。

◆截至7月2日当周,美元净多仓降至146.6亿美元,之前一周为净多仓217.1亿美元,这是投机客连续第六周削减美元净多仓。

◆欧盟高级官员表示,欧盟希望延续过去的传统,由一位欧洲人接替拉加德执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元区财长们周一举行了一项会议,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财长们讨论了上述议题,但没有做出决定。

【企业资讯】

◆继7月5日首次下调新城控股估值之后,7月9日,东方红资管再发公告,称经与基金托管人协商一致,自7月8日起,对旗下基金持有的新城控股继续下调估值,按照25.21元/股进行估值。

◆7月9日,京东发布声明,称承兴国际涉嫌伪造和京东的业务合同对外诈骗,此事与京东无关。“对于这种行为,我们非常震惊,并且已经配合受害公司进行了报案。”

◆上交所受理中联云港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先导药物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科创板上市申请。

◆川恒股份公告,预计上半年实现净利润5039.24万元–5928.52万元,同比增长70%-100%。产品销售量及销售单价同比增加,营业收入持续增长。

◆鸿路钢构公告,公司今年1-6月份累计新签销售合同额约69.60亿元。其中工程订单为9.75亿元,材料订单为59.85亿元。

◆冀东水泥公告,上半年预计净盈利14.5亿元-15亿元,同比增长57.79%-63.24%。公司与金隅集团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完成,此外上半年水泥和熟料综合销量同比增加。

◆光大证券公告,2019年6月,光大证券(母公司)营业收入6.09亿元,净利润1.99亿元。光大证券(母公司)5月份净利润为1.83亿元。

◆截至2019年7月,字节跳动旗下产品全球总DAU超过7亿,其中抖音DAU超过3.2亿。

◆首开股份公告,2019年1-6月,公司共实现签约面积144.5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20.03%;签约金额403.90亿元,同比增加31.24%。

◆2019年两市首份半年报出炉,ST岩石披露半年报,公司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35.61万元,同比增长12.14%;净利润738.57万元,同比下降46.04%。

【晚间关注】

20:45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波士顿联储主办的压力测试会议上讲话

编辑:胡辰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