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2天暂停逆回购操作 市场流动性仍处较高水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9日12:0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9日电(王都鹏 翟卓 胡笑红) 央行9日早间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因无逆回购到期,当日实现资金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连续12日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9日涨跌不一,短期Shibor反弹明显。隔夜品种大涨32.8BP至1.773%,7天品种涨9.1BP至2.540%,3个月品种跌0.2BP至2.601%。

展望7月后续,中信证券诸建芳表示,自5月以来,央行实行存款准备金率“三档两优”,在当月首先对“小型”银行实施了降准,并在6月提供了再贷款和SLF的支持以缓解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分层问题。在此背景下,7月底有定向针对“中型银行”降准以及进行今年以来第三轮TMLF操作的可能,以进一步平抑近期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流动性分层的扰动并借此加大对民营及小微企业的定向支持。

东吴证券李勇也认为,虽然中小银行流动性事件影响逐渐趋弱,大行间流动性充裕,但流动性分层转好的趋势并不乐观,预计央行将在7月23日开展TMLF及一次降准置换(或定向降准)。究其原因,TMLF+降准置换的组合操作可以起到三重功效:第一、释放流动性,对冲经济下行并缓解三季度资金到期压力;第二、降准和TMLF可分别针对中小行及大行补充资金,起到缓解流动性分层的效果;第三、二者均可起到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

编辑:翟卓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