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融资难引发热议 专家建议路边摊纳入金融服务范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4:54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 在8日举行的北京大学数字金融开放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上,多位专家热议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专家普遍认为,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金融支持小微企业需要从要素投入型增长变成创新驱动型增长,借助数字技术,打造“滴灌工程”精准扶持小微企业、特别是路边摊和夫妻老婆店。

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长期存在,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表示,“我国的金融体系呈现两个特点,一个是政府干预比较多,另外一个是银行强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天生有一些缺陷,原因就是传统金融体系在做风控的时候,是要看抵押和担保。”上海交通大学中国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张春认为,与国外相比,国内征信体系的覆盖度上仍有缺乏,金融体系的激励机制和服务模式,也很难对中小企业进行服务。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认为,要解决这一问题,需要构建多层次的金融服务体系,比如路边摊和微型企业,也应该纳入金融的支持范围。

“自己做一个小生意,一方面自己养活了自己,同时也解决就业的问题,从这点上说,支持路边小摊、支持夫妻老婆店,就是在帮助国家解决就业的问题,“贝多广说,“现在通过数字普惠金融,这些人通过数字支付与非银行机构建立起了某种联系,使得他们的行为数据和信用记录得到了有效使用,这样他们可以得到金融、保险、信贷服务,将来甚至能提供理财服务。”

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指出,金融科技正在解决数字经济时代的普惠问题,科技会驱动小微金融的便利性,网商银行的310模式已经证实了,且可复制性很好,未来,应当在小微信贷方面建立“滴灌工程”, 一滴水都可以精准的放到根部。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透露,通过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的技术,目前网商银行已经给1700万小商家提供了服务,解决了大量尾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黄益平表示,随着中国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过去这种要素投入型增长应当变成创新驱动型增长,而中国企业界最重要的创新驱动力就是中小企业。“换句话说,进入今天这个发展阶段,中国要是没有很好的方法去支持中小企业,中国的经济增长,创新也好、产业升级也好下一步会出现很大的问题。从这个角度来说,伴随着经济进入新的阶段,金融需要创新。”

专家们担心的问题,如今已有企业在努力探索解决路径。上周三,支付宝宣布,未来3年将通过免费提供数字经营工具等方式,至少为小商家节省500亿成本,力求不让一个路边摊在数字经济时代掉队。支付宝总裁倪行军表示,作为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小商家要想搭上数字经济时代的列车,数字化经营是必由之路,并希望更多企业一起联合帮助小商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网商银行、口碑、饿了么等阿里巴巴体系内的企业已经宣布加入小商家减负计划,还有一些支付宝的生态合作伙伴也加入了小商家减负计划,如人力窝、青团社、禧云、商米等等,他们通过提供用工招聘服务、社税服务工具、数字营销工具等小商家做生意最需要用到的各种服务来帮助小商家节省更多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编辑:胡玉婷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