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续11日暂停逆回购 流动性分层有所缓解但压力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8日10:28分类:货币

新华财经北京7月8日电(胡笑红 翟卓) 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8日早间央行公告称,今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因无到期逆回购,当日实现零投放零回笼。至此,央行已连续11个工作日暂停逆回购操作。

本周(7月8日-7月12日)公开市场有2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无MLF到期,其中7月10日、11日和12日分别有200亿元、1000亿元和1000亿元逆回购到期。

中泰证券表示,近期央行公开市场持续回笼资金,资金利率在跨季后延续宽松状态。7月份资金面的潜在扰动因素或不如6月明显,同业存单到期量相对可控、地方债目前发行频率适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15日将有1885亿的MLF到期,叠加税期高峰在中下旬,预计流动性可能受到扰动,资金利率的超低状态届时或有反复。

海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姜超预计,随着美元的短期反弹,以及个别银行信用风险事件的逐渐平息,央行或着手回收银行体系的过量流动性。

上周(7月1日-7月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净回笼3400亿元,资金面整体偏松,资金利率处于低位,直到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5日),利率总体出现反弹,银行间市场债券回购利率DR001、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隔夜品种重返1%上方。

数据显示,上周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前一周下降47.00BP至1.19%,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较前一周下跌50.70BP至1.24%;隔夜Shibor、1周Shibor、2周Shibor、1个月Shibor分别报1.0550%、2.2710%、2.0660%、2.4630%,较前一周分别变动-31.55BP、-33.30BP、-52.50BP、-22.10BP。

姜超认为,随着央行着手回收过量流动性,以及月中缴税日期临近、地方债发行恢复,预计货币利率逐渐回升至利率走廊之内。但货币偏松的整体格局未变,货币市场利率有望保持在利率走廊下限附近。

尽管流动性总量上宽松,结构分层有所缓和,但仍未完全消除。低等级存单发行量从6月中旬开始逐渐恢复,但存单评级间利差依旧在走扩。按照海通证券的统计数据,质押回购方面,6月以来R007最高利率与加权平均利率的利差大幅上行,目前利差依然在700BP以上,远高于此前的均值水平。

姜超表示,目前银行与非银、大行与中小行之间流动性分层依旧存在,部分中小机构依然面临较大的流动性压力。但在央行的维稳政策下,个别银行信用风险的后续影响或将逐渐平息,加上短期经济出现趋稳迹象,货币政策有望回归稳健。

编辑:孔瑞敏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