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财经周报】7月1日至7月7日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9年07月07日17:24分类:外汇

【重要资讯】

商务部:中美如果能达成协议 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6月制造业PMI持平 中小型企业景气度回升

★银保监会: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及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行业或产业的资金信托

★上半年地方债发行额为28,49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翻番。

央行:把防范化解金融重大风险作为金融安全重中之重

★上海市市长应勇:自贸区新片区总体方案目前正在按照程序报批之中

★李克强:中国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到2020年

★美国6月份非农就业远超预期 美联储大幅降息预期受到削弱

【科创板动态】

◆上交所表示,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周一)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首批25家公司将于当日集中上市。

◆哈尔滨新光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安集微电子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中微半导体设备(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西安铂力特增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乐鑫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虹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微创心脉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科创板拟上市公司注册生效。

◆上交所联合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于2019年7月6日(周六)组织开展科创板交易性能容量、科创板产品增加扩位证券简称全网测试。

★上交所:科创板股票暂不作为股票质押回购及约定购回交易标的证券

证监会披露科创板申请注册企业基本情况,截至7月5日,6家申请注册企业的注册状态为进一步问询中。具体企业名单包括:微芯生物(提交注册日期6月11日)、安恒信息(提交注册日期6月26日)、利元亨(提交注册日期6月27日)、柏楚电子(提交注册日期6月28日)、晶晨股份(提交注册日期6月29日)、世纪空间(提交注册日期6月29日)。

◆中国银河5日就未参与科创板新股天准科技网下申购一事回应称,经核实,公司负责交易人员7月2日未按指定时间进行网下申购操作,致使此次交易失败。最新消息称,该公司给予交易主管、团队负责人撤职并降级处分,调离投资岗位;给予新股信息员、交易员诫勉谈话等。

◆因在保荐交控科技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过程中,未经上海证券交易所同意,中金公司擅自改动发行人注册申请文件,证监会近日下发了对中金公司的警示函。证监会责令中金对内部控制制度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并在收到警示函起三十日内将整改情况的报告报送证监会。

【国内资讯】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称,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目前一直保持沟通。美方对华产品单边加征关税是中美经贸摩擦起点,如果双方能达成协议,加征的关税必须全部取消。

◆2019年6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4%,与上月持平。在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中,生产指数和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高于临界点,新订单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和从业人员指数低于临界点。

◆银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有关事项的通知,担任受托人的信托公司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保险资金不得投资基础资产属于国家及监管部门明令禁止的行业或产业的资金信托。保险资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应当在信托合同中明确约定权责义务,禁止将资金信托作为通道。

◆截至6月30日,全国36个省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合计发行672只一般和专项地方债,总金额为28,491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同期翻番。其中,广东、江苏和四川三省发行居前三位,9省市发行千亿元以上,16省区市发行500亿元以上。

◆央行党委班子成员在学习座谈中认为,要把防范和化解金融重大风险作为维护我国金融安全的重中之重,当前要特别关注外部输入风险,防止外部冲击、市场波动传染,积极防范化解重点机构风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

发改委等四部委印发通知,加强先进储能技术研发和智能制造升级,继续推动储能产业智能升级和储能装备首台(套)应用推广,完善储能相关基础设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7月2日夏季达沃斯论坛发表演讲时指出,中国要深化金融业开放,将原来规定的2021年取消证券期货寿险外资股比限制提前到2020年,要向全世界表明中国在金融业,服务业领域开放步伐不会停。

◆中国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7月2日最低成交降至0.70%,创有数据来新低,并已低于0.72%的超额准备金利率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2019年6月,共有108家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投资者范围扩展至全球47个国家和地区。截至2019年6月末,结算代理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为923家,债券通境外机构投资者数量为1038家,较5月份增加91家。

◆6月财新中国服务业PMI录得52,较5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为今年3月以来最低。此前公布的6月财新中国制造业PMI降至49.4,两大行业PMI均下滑,拖累6月财新中国综合PMI录得50.6,低于5月0.9个百分点。

◆银保监会副主席梁涛表示,截至5月末,保险资产总规模19万亿元,资金运用余额17万亿元,权益类资产3.85万亿元,占比22.64%。下一步考虑在审慎监管政策下,赋予保险公司更多的投资主动权,进一步提高证券投资的比重。

◆证监会正式批准开展20号胶、尿素、粳米期货合约交易,挂牌交易时间分别为2019年8月12日、2019年8月9日和2019年8月16日。5日,上期所和大商所分别发布通知,分别就20号胶期货和粳米期货的合约及相关规则征求意见。

【海外资讯】

◆美国6月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2.4万,大幅好于预期,但5月非农就业人数小幅下修至8.3万,失业率回升至3.7%,薪资年率持稳在3.1%。市场预期美联储本月仍将降息,但不预期利率会有大幅下调。

◆欧盟领导人提名拉加德任欧洲央行行长。

◆欧盟领导人提名德国国防部长出任欧盟委员会主席。

◆国际清算银行在其年度报告中表示:“货币政策不再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其他政策驱动因素需要发挥作用,以确保全球经济实现可持续的势头。”这一评估似乎与金融市场的预期不符,即美联储、欧洲央行和其他机构将采取积极行动,以抵消对全球经济增长疲弱的担忧。

◆欧佩克同意将减产协议延长9个月至2020年。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表示,所有的油长都同意欧佩克+延长减产协议9个月,现行的一切欧佩克+减产配额都继续执行。

◆美国供应管理学会周一发布的数据显示,ISM制造业指数跌至51.7,连续三个月下跌,也是2016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接受彭博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51。新订单指标降至50,为2015年12月以来的最低水平,是增长和收缩分界线。

◆澳储行宣布将现金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1.00%,此次决定为继6月降息后,连续第二个月降息。澳储行作出七年来首次连续降息之举,决策者有意为增长持续放缓的经济提供支撑,并重新点燃处于休眠状态的通胀。

◆美国商务部7月3日公布的一份声明表示,美国将对原产于韩国和中国台湾地区的部分钢材产品征收高达456.23%的关税。

◆美国商务部公布的5月贸易帐数据显示,美国5月贸易逆差为555亿美元,创5个月来新高,预期532亿美元,4月份贸易逆差508亿美元修正为512亿美元。

◆由于投资者押注央行政策放松,欧洲最安全债券的收益率首次跌破欧洲央行的存款利率。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欧洲央行存款利率-0.4%下方。

【企业资讯】

◆美国商务部工业与安全局(BIS)将包括三安光电内的8家中国实体移出了“未经核实名单”(UVL)。业内人士指出,此举即代表BIS已通过对这些企业的最终用户和最终用途的真实性审查,已完全符合美国《出口管理条例》有关规定(EAR),由此,这些企业可以与国际产业链相关方(特别是美方企业)恢复正常的商业往来和业务合作。

◆万科A公告称,上半年实现合同销售面积2150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334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9.6%。

◆哈高科公告,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湘财证券100%股份,湘财证券100%股份在本次重组下的总体预估值区间约为100亿元-140亿元。

◆广药集团旗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公司2日发表声明称,广东省高院一审判决加多宝公司赔偿广药集团14.4亿,后双方不服均上诉至最高人民法院,该案件近日返回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重审并不意味着最终的判决。

◆新城控股董事长王振华因涉嫌猥亵9岁女童,7月1日被上海警方采取强制措施。公司董事长变更,选举王振华之子王晓松任董事长。

◆惠誉评级公告称,已将中国房企新城发展控股有限公司“BB”的长期外币和本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同时将新城发展子公司新城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BB”的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列入负面评级观察名单。

◆在2019百度AI大会上,百度相关技术负责人王海峰与华为消费者BG软件总裁王成录联合宣布,百度飞桨与华为麒麟芯片达成深度合作。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透露,百度日前与吉利达成战略合作,携手开创智能出行新生态,合作涉及智能网联、无人驾驶等诸多方面。

◆南华期货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证监会通过,期货第一股将诞生。

◆上汽集团公告,6月汽车销量46.6539万辆,1-6月销量为293.7万辆,同比下降16.62%。

◆温氏股份公告,公司2019年6月销售商品肉猪192.98万头,收入33.35亿元,销售均价15.60元/公斤,环比变动分别为-4.29%、2.93%、10.48%,同比变动分别为19.57%、54.68%、34.72%。

声明:新华财经为新华社承建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任何情况下,本平台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

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服务民族企业,助力中国品牌

新华社品族品牌工程

[责任编辑:周发]